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双循环:中国经济新格局 作 者 : 陈元 黄益平 主编 出版方 : 人民日报出版社 日 期 : 2021年3月出版
未收藏
内容简介

双循环:中国经济新格局

陈元 黄益平 主编

人民日报出版社 2021年3月出版


内容简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遇到的诸多问题是中长期的,不少问题以前未曾经历,需要从战略的角度深化认识和有效应对。从某种意义上说,化解挑战就是机遇。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是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根本要求是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性和关联性,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而做到这一点,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要以实现国民经济体系高水平的完整性为目标,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着力打通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实现供求动态均衡。


目录


第一章 解读双循环

双循环的由来

准确理解双循环背后的发展战略调整

内外循环,也是量与质的循环——从经济思想史的视角看双循环

新发展格局确立中国发展新坐标

如何理解中国经济的双循环


第二章 实现双循环靠什么

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

双循环的深意与落实中的关键点

坚持以开放创新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如何实现内外双循环

从四个方面看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状及问题

在“去全球化”中实现全球化


第三章  双循环的抓手

中国经济如何实现自身的潜在增长率

以持续的开放政策支持形成双循环格局

地方政府信用扩张造成了双循环的最大堵点

双循环、增长趋同与劳动力市场发展

科技服务双循环建设

从“被地球转动”到“转动地球”


第四章 金融服务双循环

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双循环的能力

双循环战略需要创新友好型的金融体系

投融资体制改革应转向“以企业需求为中心”


序言

走向更加波澜壮阔的经济大循环

黄益平

  2021 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当前受到最广泛热议的经济话题是以“双循环”为核心的新经济发展格局。那么,双循环究竟意味着什么?怎样才能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格局?它将如何改变中国经济?围绕这些问题,中国金融 40 人论坛组织部分成员、资深研究员、学术顾问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研讨,形成《双循环:中国经济新格局》一书。本书分四个方面汇总、展示了部分研讨成果:解读“双循环”、实现“双循环” 靠什么、双循环的抓手及金融服务双循环。本书的分析可以说是精彩纷呈,比如,“内外循环也是量与质的循环”,“在‘去全球化’中实现全球化”,“从‘被地球转动’到‘转动地球’”,以及“以企业需求为中心改革投融资体制”等,这些观点既独到又深刻。本书的大部分作者都是长期浸润于经济政策分析的学者与官员,因此这些分析往往既有学术高度,也有现实价值,而且可能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同样值得指出的是,经济运行复杂而具有个性,千百年来,各国经济学家试图厘清真相,找出规律,时至今日,仍有诸多问题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同样,书中的各位专家从各自角度进行分析、讨论,有些观点存在分歧、差异。不过这也与中国金融 40 人论坛长期坚持的学术自由、服务政策的理念一脉相承。本书将各家的观点完整地展示给读者,既希望传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精神,更希望大家通过不同的视角来看待问题,能够对“双循环”问题形成更为全面、客观的认识。

  我个人的看法是,从 20 世纪 90 年代后期开始实施以“国际大循环” 为核心的“沿海发展战略”,到现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大变局背景下的顺势而为。不过,有部分解读过多地突出“国内大循环”,造成了将来是不是不要“国际大循环”了这样的疑问。如果从两个百年目标之间承前启后这个背景下来聚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或许可以大胆地做一个预言:这次战略调整的目的肯定不是要把中国经济变成一个内循环,而是要推动形成更加波澜壮阔的国际经济大循环,中国经济将在那个新的大循环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这个理解的意义,不仅有助于摆脱无休无止地解释“双循环”战略不是“闭关锁国”政策,也有利于形成在更加开放政策下实现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共识。一个与国际经济日益疏离的国内经济大循环既不能持续,也无法帮助达成第二个百年目标。改革开放前期,外强我弱,“国际大循环”的目的是主动参与国际市场,利用国际经济的力量带动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现在世界各国经济屡遭打击,经济增长萎靡不振,保护主义思潮抬头,中国决定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促成国内经济大循环,支持持续的经济增长。但这个转移的目的不是要在国际经济之外另搞一摊,而是要促进形成新的国际经济大循环。如果说过去国际经济大循环的主体是欧美发达经济体,中国应当在未来新的国际经济大循环中居于更为核心的地位。形成这个新的大循环,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

  1978 年年底,中国政府决定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当时可以说是尽得“天时、地利、人和”。世界经济刚刚开始全球化的进程,中国实施“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战略,积极利用外资,带来资本、技术与管理,与国内低生产成本结合,生产大量的劳动密集型制造品出口到世界各主要经济体。这个战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中国在全球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总出口中站到五分之一甚至更高。2001 年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将“国际大循环”战略发挥到淋漓尽致,在短短的几年内,中国一跃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间创造了一个新的“经济奇迹”,首先要归功于改革开放政策,但同时也不能否定,中国经济搭上了“全球化”这趟快车,而“国际大循环”战略正是那张上车的车票。

  不过在过去十年间,国际经济格局开始发生变化。欧美发达经济体过去一直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却一次又一次地惨遭蹂躏,首先是次贷危机,然后是新冠疫情。虽然各国央行与政府采取了“不计一切代价” 的政策稳经济、稳金融、稳社会,但经济复苏始终疲软乏力。在此背景下,各国对各自的全球化政策做出来各种各样的反思,甚至采取了不少反全球化的政策措施,国际贸易冲突也频频发生。这样,如果中国继续坚持实行“国际大循环”战略,困难变得越来越多。不过,部分困难其实也来自自身的变化,甚至可以称为“成功的烦恼”。中国在刚开始改革开放时,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估计会在未来几年赶上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核心是“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这其实是上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所决定的。国内经济大循环包含两大环节,一是需求,二是供给,需求与供给良性循环,经济增长才能不断持续。增强内需的关键是消费,过去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发力的主要是投资与出口,消费相对疲软。眼下的当务之急是要挖掘消费潜力,但不能无节制地支持超前消费。改善消费主要靠收入和保障,具体可以考虑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速要素市场化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二是改善收入分配,提高消费倾向较高的低收入家庭的收入;三是完善社会福利体系,增强消费者信心;四是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人均消费水平。在未来几十年,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改善供给的关键是鼓励创新、支持产业升级换代。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仗低成本的优势,只要能生产出来,产品肯定有竞争力。现在成本大幅提高,只有改善产品质量、提高技术含量,才可能保持持续竞争力。所以说中国经济增长要从过去的要素投入型转向创新驱动型,但创新驱动型怎么做,是一个新课题,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比如怎么鼓励科学家和企业家创新,这里既有政策层面的问题,也有法律层面的问题,更有金融层面的问题。如何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形成合理的分工,既支持创新,又不伤害市场。如果看政策大方向,过去几十年的成功,主要是归功于改革与开放政策,将来估计也是如此。具体的做法可以更加务实一点,在不损害市场原则的前提下,看效果。这其实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精髓。

  总之,“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并不是要将中国变成一个内向型的经济,而是为新的国际经济大循环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过去中国“国际大循环”,搭的是欧美经济发展的列车。现在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一左右。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社会零售总额已经在 2020 年超越了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品市场,而且其增长速度起码是发达经济体的两倍。这个消费品市场很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级的“中国故事”,它是稳定全球产业链的一个锚,也是拉动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的重要引力。因此,双循环战略最终将为全球经济发展这列火车打造一个新的引擎。未来几十年,中国要逐步走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成为新的“国际大循环”的重要驱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