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跨境资本流动大数据宏观审慎管理 作 者 : 陆磊 尚昕昕 著 出版方 : 中国金融出版社 日 期 : 2021年6月出版
未收藏
作者简介 陆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曾任招商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总经理助理,广东金融学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等职。研究领域集中于货币经济学、转型金融学、腐败经济学、公共经济学与公共政策、开放经济背景下的资本流动和均衡汇率、中央银行制度、农村金融改革与金融深化、银行微观经济学和金融监管理论等。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课题研究。 尚昕昕,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应用金融与精算博士、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应用金融一级荣誉学士。研究领域集中于开放经济条件下的跨境资本流动、外汇管理政策、货币国际化、金融风险量化建模和金融科技监管应用等。曾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年课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人民银行重点课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重点课题、中国金融四十人年度课题等研究项目。曾获中国人民银行重点课题二等奖、优秀奖,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年课题三等奖、优秀奖等奖项。
内容简介


跨境资本流动大数据宏观审慎管理

陆磊 尚昕昕 著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21年6月出版


推荐语

  本书在探讨问题的出发点上,统筹了进入21世纪以来货币金融领域呈现的两大基本发展趋势——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和金融全球化趋势下的金融市场风险防范与治理,创新性使用大数据技术和机器学习方法,前瞻性识别和监测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基于此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提供决策线索,可以说是我国科技金融监管探索的又一例证,是一本理论扎实、思路新颖、联系实际、洞见独特的好书。

——谢平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副主席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和跨境资本流动管理能力提升,是在推进金融双向开放进程中,有效防范境外风险冲击向国内蔓延传导的两大保障。近年来,中国在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方面做了诸多有效的改革探索尝试,本书在已有的政策改革实践基础上,立意新颖地将大数据技术引入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无论是对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政策框架的完善,还是对于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理论体系的丰富,都大有裨益,是不容错过的一本好书。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一直是各国金融监管当局高度重视并不断优化解决方案的重点问题。近年来,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的兴起以及在经济领域的应用为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陆磊教授及其合作者在本书中,对于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方法等新兴技术在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领域的应用探索,进行了与时俱进的思考深入,是一次有价值的探索,值得关注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人士阅读参考。

——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作者简介

  陆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曾任招商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总经理助理,广东金融学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等职。

  研究领域集中于货币经济学、转型金融学、腐败经济学、公共经济学与公共政策、开放经济背景下的资本流动和均衡汇率、中央银行制度、农村金融改革与金融深化、银行微观经济学和金融监管理论等。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课题研究。


  尚昕昕,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应用金融与精算博士、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应用金融一级荣誉学士。

  研究领域集中于开放经济条件下的跨境资本流动、外汇管理政策、货币国际化、金融风险量化建模和金融科技监管应用等。曾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年课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人民银行重点课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重点课题、中国金融四十人年度课题等研究项目。曾获中国人民银行重点课题二等奖、优秀奖,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年课题三等奖、优秀奖等奖项。


内容简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指出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提升金融科技水平。21世纪前20年,货币金融领域呈现两大基本发展趋势:一是金融科技蓬勃发展,数字货币和数字金融成为金融领域的新生力量。金融科技正在悄然改变现代金融业态和运营模式。二是在经济金融全球化趋势下,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危机和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此起彼伏。

  在经济金融全球化条件下,经济金融的繁荣和衰退与跨境资本流动的联系日渐紧密,一方面经济金融的开放吸引了大规模国际资本流入,促进了经济金融繁荣发展;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开放和资本管制放松也为跨境资本自由流动创造了条件,增加了经济金融面临外部冲击时的脆弱性。两大趋势汇聚于一个焦点——新时期的金融管理框架、模式、平台和技术的更新迭代,以顺应金融科技趋势,有效管理货币危机。本书从当前宏观审慎管理理念和监管困境出发,旨在探索监管科技在外汇管理领域的应用,建立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丰富宏观审慎工具箱。

  本书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课题“基于金融科技手段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研究”的研究成果。


目录


第一章 引言

一、研究背景

二、研究目标

三、研究意义

四、研究创新

五、结构安排


上篇 跨境资本流动与系统性风险


第二章 跨境资本流动与系统性风险:基本概念介绍

一、系统性风险的内涵、测度与诱因

二、跨境资本流动的历史演变、顺周期性与冲击识别

三、本章小结


第三章 跨境资本流动与系统性风险:影响机制与现实经验

一、跨境资本流动冲击诱发系统性危机的机制阐释

二、跨境资本流动冲击诱发系统性风险的经验证据

三、本章小结


第四章 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国际观点与中国实践

一、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研究综述

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国际观点

三、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中国实践

四、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难点和改进迫切性

五、本章小结


中篇 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新框架


第五章 金融科技的发展与应用:经济金融领域的应用实践

一、金融科技的发展与金融创新

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带来的影响

三、基于金融科技的监管科技探索

四、监管科技应用创新与发展潜力

五、本章小结


第六章 金融科技技术基础:从大数据、机器学习到人工智能

一、机器学习的定义

二、大数据与机器学习

三、机器学习模型的分类和基本任务

四、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

五、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未来发展趋势

六、本章小结


第七章 金融科技技术原理:以机器学习集成学习算法为例

一、决策树定义和推导

二、集成学习方法原理

三、LightGBM机器学习模型

四、本章小结


下篇 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科技探索


第八章 基于大数据的外汇市场风险监测预警

一、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监测研究背景

二、金融领域科技监管的方法论基础

三、人工智能危机预警识别系统设计

四、危机预测和宏观审慎管理工具箱

五、本章小结


第九章 基于SHAP值的机器学习危机预测解释性溯源

一、新世纪以来我国外汇市场遭受的风险冲击

二、基于SHAP值解释机器学习预测黑箱的原理

三、SHAP值方法对外汇市场危机预测模型的解释

四、本章小结


第十章 研究结论

参考文献


前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指出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提升金融科技水平。21世纪前20年,货币金融领域呈现两大基本发展趋势:一是金融科技蓬勃发展,数字货币和数字金融成为金融领域的新生力量。金融科技正在悄然改变现代金融业态和运营模式,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信息管理系统的运用不断成熟,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能够在互联网金融、智能投顾和风险管控等方面提供更加及时、精确的结果。二是在经济金融全球化趋势下,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危机和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此起彼伏。在经济金融全球化条件下,经济金融的繁荣和衰退与跨境资本流动的联系日渐紧密,一方面经济金融的开放吸引了大规模国际资本流入,促进了经济金融繁荣发展;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开放和资本管制放松也为跨境资本自由流动创造了条件,增加了经济金融面临外部冲击时的脆弱性。两大趋势汇聚于一个焦点———新时期的金融管理框架、模式、平台和技术的更新迭代,以顺应金融科技趋势,有效管理货币危机。

  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并未因监管理念完善和科技发展而下降。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经济金融全球化不断发展进程中,跨境资本更加活跃地流入发展中经济体,规模不断扩张,冲击事件也时有发生。当资本流入突然停止或逆转时,由于缺乏管制措施,加之金融系统高度的关联性,资本流动冲击可能引起整个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危机,导致系统性风险爆发。系统性风险的积累和释放作为资产价格重估的过程,引发剧烈的资产价格波动,本质上是跨境资本流动冲击触发的流动性泛滥和收缩。大量的研究表明对于开放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跨境资本流入流出的剧烈波动仍是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因素。即使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遭受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引发货币危机等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也没有明显减少。新世纪以来,新的系统性风险管理理念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并未实质性地改变发展中国家发生货币危机等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事件的多发频发态势。

  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困境和当前监管框架的不足。由于发达国家金融竞争力普遍高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往往是资本自由化的受益者,而发展中国家自然成为资本自由化风险的承担者,因此跨境资本流动自由化并不是对于所有国家来说都是“帕累托改进”。由于资本的全球流动和风险偏好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资产存在歧视性,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倡导以宏观手段为主要工具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但发展中国家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工具多偏向微观管制,与宏观审慎的理念相矛盾。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以《巴塞尔资本协议》为代表的系统性风险防范监管体系不断完善,针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管理已在全球达成共识,但面向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宏观审慎管理一致性框架仍有待完善。

  以跨境资本流动为切入点是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重要尝试。2018年以来,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新兴市场危机重现,投资壁垒和金融制裁日益频繁,全球避险情绪波动较大,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再次面临跨境资本流动波动加大的局面。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短期失速停摆、金融市场高频宽幅震荡,一些经济体货币政策突破传统框架开启无限量量化宽松,释放大量流动性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但也预示着后续全球资本流动或将迎来更大的波动。随着我国金融业开放的扩大,跨境资本流动幅度和波动性显著增大,外汇市场成为防范外部风险冲击的重要环节。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应用金融科技手段既能从宏观层面防范外部冲击,又对市场限制最小,是跨周期一致、透明、非歧视的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管理手段,对补齐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短板,完善国际系统性风险管理框架具有重要意义。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将成为面向新时代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新起点。随着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数据挖掘、知识管理、前期预警和智能信息管理系统的运用不断成熟。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能够在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和调控方面提供更加及时、精确的预测结果。实现宏观审慎逆周期调节和防范风险跨市场传染一直是宏观审慎管理的核心命题。系统性风险的复杂性和非均衡性决定了任何试图从经验、机制和实证层面探索跨境资本流动与系统性风险关系的实证研究最优结果可能只是“精确模糊”,并不能有助于提升对系统性风险的研判的精准度。因此,以系统性风险防范为目标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调控重点,应聚焦于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预警与调控,应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系统性风险预测和防范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研究从当前宏观审慎管理理念和监管困境出发,考察跨境资本流动的核心驱动因素以及体现出的顺周期性,揭示跨境资本流动冲击与系统性风险之间的影响关系,结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必要性和难点,探索面向新时代的金融科技监管新框架,构建基于金融科技的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从而完善宏观层面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面向金融科技发展和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起点,本研究力求对长期困扰各国货币当局的资本管制低效率和金融开放高风险问题提出实际解决方案,立足中国实践,探索人工智能方法在货币危机等外汇市场风险管控中的应用,从宏观层面监测和预判风险,避免简单粗暴的微观个体管制,达到“中正仁和”的效果。通过搭建基于金融科技的风险预警模型,本研究为宏观审慎管理工具箱建设提供开创性思路,一方面,通过金融科技管理系统对外汇市场风险进行精确识别,使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管理摆脱资本管制,推动管理理念从面向经济金融个体的管制转向总量、逆周期的宏观管理,全面提高管理的公平性和透明度;另一方面,只有真正具备系统性风险管理能力,中国的资本和金融项目开放才能真正摆脱对发生货币危机的担忧,并由此形成改革开放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