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开发性金融创世记 作 者 : 吴雨珊 著
未收藏
内容简介

 

开发性金融创世记

吴雨珊 著

中信出版社出版 2018年4月

推荐语

  开发性金融机构围绕基础设施投资平台的一些制度创新在消除相关瓶颈方面提供了很有前景的示范。无可否认,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发展有其独特的制度环境背景,并在中国金融体系中享有优越的地位,但其多年来不断完善的发展模式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复制或加以调整后采用。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Joseph Stiglitz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实践是项伟大的创新。相比其他方式,开发性金融能很好地撬动基础设施投资的价值。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些很重要且很有意义的观点,比如作者对芜湖模式的理解。作者认为不应该把发展等同于苏联计划经济时期倡导的重工业发展,而是应把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相结合,这才是发展的关键。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  帕特里克•博尔顿 Patrick Bolton

  开发性金融业务要发挥好弥补市场失灵、激发市场活力的独特作用,实现预期收益并推动经济增长,仅靠金融自身还不够,还需要注重系统性、前瞻性的规划,注重项目的综合发展潜力和对项目效益的长期维护,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注重能力的建设和培养。《开发性金融创世记》记述了开发性金融理论形成及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主要脉络,值得仔细品读。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  胡晓炼

  经过20多年的实践探索,国开行突破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壁垒,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开发性金融道路,成为中国奇迹背后的一支强大金融力量,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作者用生动的笔触、详实的案例、清晰的逻辑,全景式展现了开发性金融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富有启发,推荐读者一同品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张涛


  开发性金融理论和实践既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又创造性地实现二者互补。本书全面系统地回放了国家开发银行的精彩,值得所有关心政府和市场作用的政策、学术和市场人士的认真欣赏和仔细品味。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  黄海洲


作者简介

  吴雨珊,四川大学新闻学硕士,现任金融城首席执行官,新金融联盟秘书长。原《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金融版主任,曾长期从事银行业的观察、研究与深度报道,公开发表相关文章及书籍逾百万字,2007年出版书籍《变革二十年——交通银行与中国银行业改革嬗变》。获评 “2006年度中国金融新闻年度人物”。2012年创办高端金融教育咨询品牌金融城,2016年倡议发起新金融联盟,致力于金融知识传播与资源共享,推动金融科技在金融行业的实践与应用。
 

内容简介
 
  国家开发银行是一家定位独特、极具创新精神的银行。他脱胎于传统政策性银行,拥有国家信用,却以一种锐意进取的姿态推进市场化改革,不仅成就了全球第一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美名,更开创了一套独具中国特色的开发性金融模式:在政府与市场之间架起桥梁,把财政力所不及、商业资金不愿介入的开发性领域培育成市场成熟、商业可持续的领域,进而缓解经济发展的瓶颈,服务国家战略。

  国开行有一种特殊的精神气质,谋篇布局皆以国家利益为先,行事上又极其注重市场化方式,追求实效和创新,从而使其既忠于国家使命,又保证了商业可持续。这种气质与掌舵国开行15年的陈元先生密不可分,他的家国情怀,他的创新精神,已内化为国开行的一种思维方式,并形成了一套独特、前沿、完整的开发性金融理论。

  本书作者通过对几十位国开行高管和专家的深度访谈,全景式刻画了国开行成立25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记述了开发性金融理论从酝酿、发展、成熟到获得国内外高度认可的过程。星光熠熠的盛名背后,也曾有舆论的漩涡和转型的困惑,本书对国开行经历的挑战和争议亦有生动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