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数字货币新论 作 者 : 谢平 石午光 著
未收藏
内容简介

 

数字货币新论

谢平 石午光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9年04月

作者简介

  谢平,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副主席,曾长期在中国人民银行任职,后担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第一任总经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现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副主席。先后三次获得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石午光,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系本科,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硕士,清华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


内容简介

  货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逐步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数字经济孕育新市场,新市场产生数字货币。本书围绕数字货币展开研究,主要内容及创新包括:

  第一、结合欧洲中央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人民银行等权威机构数字货币报告,第一次从技术和经济学两个角度解析数字货币的概念;

  第二、研究分布式账本原理和关键技术,提出改进路径,着重分析分布式账本的数学基础;

  第三、研究数字货币对货币基础理论的启示;

  第四、在希克斯货币市场理论基础上,深入研究货币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解释、分析和预期新货币现象;

  第五、论述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以及数字货币的法律和市场监管问题;

  本书为上海新金融研究院重点研究课题“数字货币研究”的成果。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导言
 
一、 背景 
二、选题的意义 
三、研究思路 
四、创新点 

第二章 数字货币的概念 

一、主流机构的观点 
二、虚拟货币、电子货币和数字货币的特征

第三章 数字货币的发展现状

一、现阶段主权数字货币主要替代实物现金
二、各国主权数字货币研发情况 
三、非主权数字货币的发展 
四、主权数字货币和非主权数字货币的比较

第四章 数字货币的支付方式

一、分布式账本原理 
二、分布式账本关键技术 
三、分布式账本改进路径 
四、分布式账本的数学基础 

第五章 数字货币对货币基础理论的启示
 
一、数字货币的货币特征 
二、货币的价值分析

第六章 货币发展规律的认识

一、传统货币的发展 
二、信息技术对传统货币的冲击 

第七章 货币市场理论的进一步研究 

一、希克斯的货币市场理论 
二、货币职能分离的理论探索 
三、银行间市场的分析
四、分布式账本可能重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 
五、货币的本质和互联网市场 

第八章 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一、主权数字货币的影响 
二、非主权数字货币的影响 
三、数字化金融产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四、数字货币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影响 

第九章 数字货币的法律

一、现状和挑战 
二、税收问题 
三、数字货币的法律规范

第十章 数字货币的市场监管
 
一、早期数字货币发展的问题 
二、早期数字货币监管难的原因 
三、数字货币的监管措施 
四、政策建议 

第十一章 总结 

一、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 
二、数字货币丰富了“什么是货币”的认识 
三、金融基础设施创新深刻影响货币和金融体系发展 

参考文献


序 言

  2012年开始,我们一直从事数字货币的研究。现在将期间所思所得整理成册,主要有两个目的。

  第一个目的,货币跟时代紧密相联,不同货币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我们希望把这段时期数字货币发展的典型事实记录下来。从现状看:(一)数字货币虽然受到政府、媒体、学者等的广泛关注,至今没有获得普遍认可的确切定义。各类机构未能形成共识,有些主流机构将其命名为虚拟货币或者加密货币。在本书中,我们尝试从技术和经济学两个角度对数字货币进行规范。(二)数字货币还处在发展的早期。不少中央银行正在研发主权数字货币,将取代纸币、硬币等实物现金作为现阶段目标,研发处在理论探讨和概念验证阶段。非主权数字货币远未成熟。比特币(BitCoin)是早期非主权数字货币的代表,由中本聪(Nakamoto)2008年发明,刚开始并不为人所知。2013年起它的价格逐步攀升,最近两年出现暴涨暴跌,价格波动比较大。实际中,比特币很少用于现实商品的交易,而是更多被作为投机品或投资品。除比特币外,最近几年出现了大量类似的早期非主权数字货币。(三)数字货币与其他货币最大的区别在于实现了一种新的数字化支付方式。这一点被研究者或者主流机构普遍认同。可以观察到数字货币具有现金和电子支付的双重特点。数字货币可以像纸币、硬币等现金一样进行点对点的支付。与纸币、硬币不同,数字货币是一种数字化的交易媒介。同时,数字货币与基于银行体系的电子支付不同,数字货币可以在没有特定第三方参与的条件下,在交易双方之间直接支付。(四)分布式账本是目前数字货币支付清算的主要方式。分布式账本基于密码学、共识算法、智能合约、分布式存储等关键技术,采用分布式的网络结构,具有点对点交易、智能交易、隐私交易、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比特币账本不具有通用性和标准性,仍然需要持续的改进。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账本已经成为金融科技创新的焦点。习近平2018年5月在中国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突破应用。我国将区块链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五)早期数字货币不是一个完整的货币方案。无论技术、法律和监管都存在诸多问题。从技术角度,早期数字货币面临着效率低,安全机制不完善,缺乏清晰的分析框架等问题。多数早期数字货币从技术上来看没有太多本质的区别;从法律角度,早期数字货币法律定位不清晰,有些国家把它界定为虚拟商品,有些国家把它定义为类似证券产品。不同的法律定位,相应的法律和监管要求有明显的差异;从监管角度,目前还没有数字货币有效的监管手段。早期数字货币具有一定去中心化的特征,便于跨境交易,匿名交易等等,容易被犯罪分子用在洗钱、偷税漏税、恐怖融资等非法活动。许多早期数字货币交易市场不受监管,价格被操纵,消费者保护难度大。美国等一些国家出台了针对数字货币交易的监管要求。有一些监管机构正尝试应用监管沙盒等方法来创新数字货币的监管,现阶段主要处在探索阶段。

  第二个目的,数字货币的创新性和早期特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争议,我们希望从现象到本质,通过认识货币发展的规律,理解数字货币的生命力。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针对当前数字货币讨论比较多的问题,比如私人货币发行、货币发行规则、货币价值分析等等,我们将历史上这些问题的主要观点进行了溯源。通过整理,可以看到这些问题不同的解答,存在一些好的观点和见解。(二)探寻货币发展的规律,把握在推动货币发展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因素。有些观点认为起主要作用的是外在物质因素,比如重量、可分性、可携带等等。有观点认为是信用的不同表现形式起作用。还有一些观点认为,起主要作用的是制度因素,货币是一种制度定义和规范。这些因素在货币发展过程中都或多或少起到一定作用,但仅通过这些因素的分析,很难把握货币发展的趋势和规律。通过对历史文献的梳理和历史事实的观察,我们认为希克斯的货币市场理论具有竞争力。市场不是一个单一的因素,它涵盖多方面的内容,比如交易技术、交易方式(含信用组织等)、制度规范以及政府在市场的作用等等。从市场的角度分析和看待货币的发展,可以有一个比较总体的分析结构和思路。在书中,我们分析了货币随着市场逐步演化的过程。只有认识到市场对货币发展决定性的作用,才能理解和预期货币未来的发展。(三)在货币市场理论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一些研究和创新。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以银行间市场的演化为例,对货币市场理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基于这种事实,货币市场理论更加牢固;另一个方面,我们认识到市场基础设施对市场创造自身货币具有重大的影响。这种影响随着技术不断的创新和变革,更加显著。电子货币、电子支付、具有支付功能的互联网货币基金等都是明显的例子。数字货币点对点支付依赖的基础设施,将使得市场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可以预期,在市场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同时,新的支付方式、新的交易媒介都将会出现。这是一个想象力无穷的新世界,值得我们高度的关注和提前研究。(四)我们尝试分析了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新的市场环境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不容忽视,传统基于货币量或者利率的货币政策,需要更加关注社会总体风险水平的调节。

  这是个研究货币的好时代。在数字经济逐步深入的历史条件下,新的货币现象层出不穷。带着种种的困惑,我们翻阅了前人的著作,深感货币问题的迷人之处。这些杰出的人物对他们时代的货币问题进行了精彩的阐述,至今过去了二十年、四十年甚至两百年。他们的研究对我们今天对货币问题的认识仍有指导意义;他们生动、富有洞察力的见解仍有利于我们拨开迷雾,探索真知。


致谢
   
  本书是上海新金融研究院重点研究课题《数字货币研究》的成果。在课题的评审过程中评审专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非常专业的意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秘书长王海明、上海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张鑫为课题评审做了许多工作;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秘书处金石为和孙丰伟,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赵京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费小琳和张颖为本书的出版做了周到的安排。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本书的写作得到了华创阳安、联合天成网络等机构的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本书的观点均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作者所在单位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的立场。其中若有错误、纰漏和片面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