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2019年第4期(总第42期)
时间:2019-12-31
2019·径山报告
以金融创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黄益平

金融创新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林毅夫

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创新/田轩

商业银行如何通过转型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杨凯生

中国影子银行的治理与创新/肖钢

数字金融创新促进高质量经济增长/黄卓 沈艳

人民币国际化再出发/郭凯


以金融创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益平

  摘要:中国的金融部门从改革初期的单一机构到今天机构繁多、资产庞大的体系,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金融体系支撑了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与金融基本稳定,但如今却无法再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未来中国经济能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决于经济增长模式能否平稳地从“要素投入型”过渡到“创新驱动型”,增长模式转型要求金融模式转型。为更好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组提出八个方面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金融创新 高质量发展

  注:《2019·径山报告》课题组有6 个分课题组,分别由林毅夫、田轩、杨凯生、肖钢、黄卓和沈艳以及郭凯负责,所有成员均以个人身份参与课题研究。综合报告执笔人为黄益平,主要综合了六个分报告的分析与结论,但综合报告中的一些观点并不一定代表每一位分报告作者的立场,任何错误均应由综合报告执笔人负责。课题组6 月末在北京举办了一次中期评审,并于9 月末在杭州举办了一次终期评审,课题组特别感谢评审人及所有参会嘉宾提供的中肯批评与有益建议。

全文链接


金融创新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
林毅夫

  摘要: 我国当前的产业门类可以分成五大类型,分别为追赶型产业、领先型产业、转进型产业、换道超车型产业、战略型产业。为有效实现金融体系促进经济发展的基本职能,一个经济体的金融体系结构应该与实体经济的最优产业结构相匹配。现阶段我国的金融发展有供给错配之虑和脱实向虚之忧,其症结在于我国金融体系存在三个层次的七个金融结构矛盾。因此,需要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时化解。关键改革举措在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服务中小微企业转型的中小银行转型,鼓励金融产品创新;提高企业债券融资比重,提升资本市场层次性和连通性;各地也应采取适宜于自身产业结构的最优金融结构创新,不可“追风赶潮”。
  关键词:金融创新 金融结构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注:本文为《2019·径山报告》分报告“金融创新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的部分成果。课题负责人为林毅夫,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课题组成员包括付才辉、任晓猛。

全文链接


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创新
田轩

  摘要:“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技术创新又是创新的最重要部分,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阶段,在如何支持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方面,我国金融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现行金融体系与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存在矛盾,表现为资本对于收益要求的短期性与能够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创新活动周期长、失败率高的长期性之间的冲突。我国现行金融体系需要在宏观、中观以及微观层面进行相应的创新,以符合未来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关键词:金融创新 高质量发展

  注:本文为《2019·径山报告》分报告“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创新”的部分课题成果,课题负责人为田轩,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

全文链接


商业银行如何通过转型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凯生

  摘要:基于分析,本报告提出以下政策建议:一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议加快科创板基础设施建设,以科创板带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探索和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简化中小企业上市审批流程,同时打通不同层次市场之间的转板通道,形成一个优胜劣汰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二是引导建立银行业差异化服务格局。引导大型银行加快转型,敦促区域银行回归本源、回归本地,建立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进开放型银行建设等。三是优化商业银行外部生态环境。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并轨”改革,健全完善LPR 机制;健全完善小微企业立法体系;完善基础数据系统,加快担保体系建设;加强政策保障,缓解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引导各类企业健全财务约束机制,减少对银行信贷的过度依赖。
  关键词:商业银行 经济转型 利率市场化

  注:本文为《2019·径山报告》分报告“商业银行如何通过转型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分课题成果,课题负责人为杨凯生,系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课题组成员包括王小娥、赵幼力、胡婕、杨荇。

全文链接


中国影子银行的治理与创新
肖钢

  摘要:我国形成的是以银行为主导的“双中介”影子银行体系,影子银行增加了金融市场运行的不稳定性。“资管新规”等监管措施在打破刚兑、控制风险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冲击了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抬升了社会融资成本,加剧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冲击了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本报告建议从六个方面治理影子银行:一是把握好整顿影子银行的节奏和力度;二是统一对各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减少监管套利;三是加强私募股权型净值型产品销售,增加市场长期资金;四是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五是加强对结构性存款的管理,制定相关规则,实现有法可依;六是加快推进金融体系改革,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关键词:影子银行 资管新规 资本市场

  注:本文为《2019·径山报告》分报告“中国影子银行的治理与创新”的部分课题成果,课题负责人为肖钢,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课题组成员包括关晶奇、石锦建、陈大鹏、郎昆。

全文链接


数字金融创新促进高质量经济增长
黄卓 沈艳

  摘要:数字金融创新对促进高质量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数字金融业务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但还远未成熟。本报告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政策建议:第一,对数字金融的监管框架必须强化统筹与协调功能,实现监管全覆盖;第二,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监管沙盒”机制;第三,努力平衡大数据效率与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同时为大数据分析支持金融决策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与基础设施;第四,监管部门对传统金融机构与数字金融机构要一视同仁,实现公平竞争。
  关键词:数字金融创新 高质量经济增长

  注:本文为《2019·径山报告》分报告“数字金融创新促进高质量经济增长”的部分课题成果,本期分报告执笔人为黄卓和沈艳,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课题组成员还包括郭峰和黄益平等。

全文链接


人民币国际化再出发
郭凯

  摘要: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重要进展,抓住了难得的时间窗口,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与中国的经济地位不匹配。下一步,应准确定位新形势下的人民币国际化。首先,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民币国际化再出发。其次,尽管过程中可能面临挑战,但人民币国际化总体看利大于弊。最后,人民币国际化是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有效补充,并非要取代美元。课题组对人民币国际化再出发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将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之锚,实现供给侧驱动的人民币国际化。二是构建清晰、透明、易懂、稳健的金融政策体系。三是实现从正面清单管理模式到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转变。四是努力增强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的功能。五是人民币国际化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统一。六是扩大“一带一路”建设中人民币的使用并与金融科技相结合。七是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 金融开放 计价货币 “一带一路”
  注:本文为《2019·径山报告》分报告“人民币国际化再出发”的课题成果,课题负责人为郭凯,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课题组成员包括徐昕、王一飞、姜宁馨等。
全文链接




未收藏
相关新金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