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2018年第4期(总第36期)
时间:2018-08-26
专题
中国对外开放的回顾与展望/隆国强

后中等收入的对外开放——国际经验的启示/张斌 邹静娴

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影响分析/张承惠

改革实践
绿色金融的中国发展之路及国际影响力/马骏

新金融
数字货币经济分析/姚前

网络借贷风险缓释机制研究/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课题组

金融实务
REITs:解决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困局的工具之一/孙明春

信用收缩与债务违约/石磊


中国对外开放的回顾与展望
隆国强

  摘要:中国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是构成中国经济奇迹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时间为线索将我国对外开放划分为四个阶段:启动阶段、深化阶段、规则化开放阶段与大国开放阶段。在发展的历程中,合适的战略与得力的举措至关重要,对此本文总结了四十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四条经验。展望未来,国内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纵观国际环境新变化,本文从五个方面论证了我国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分析了我国对外经济关系的两大新变化及相应的利弊与要求,指出了在新常态下我国需要充分利用外部资源释放自身的发展潜力,并在文末从八个方面建议我国该如何最终实现新兴大国的竞争力升级战略。
  关键词:对外开放 中国 经验 展望

  注:作者隆国强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全文链接


后中等收入的对外开放——国际经验的启示
张斌 邹静娴

  摘要: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已步入后中等收入阶段,对外开放需要与时俱进地作出调整,在这方面,国际经验具有借鉴意义。本文首先选取三类国家样本组(前沿组、赶超成功组、赶超失败组),并对三组样本各自的对外贸易、FDI、ODI、汇率制度、资本项目管理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其次,将相应数据及其背后所体现的对外开放政策与国家成功发展与否建立起因果关联。最后,基于上述分析,笔者就贸易政策、FDI 政策、ODI 政策以及汇率制度和资本项目开放四个方面分析了国际经验对于现阶段中国对外开放的启示。
  关键词:后中等收入 对外开放 贸易 投资 汇率

  注:作者张斌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邹静娴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全文链接


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影响分析
张承惠

  摘要: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项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这是中国入世以来对外开放的又一次重要决策。之后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证监会分别公布了金融开放的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本文分析了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12 项新措施可能产生的效果、中外资金融机构的优劣势所在,以及新一轮开放给我国金融领域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以后,短期内外资金融机构对中资金融机构不会构成重大冲击,但是中长期竞争压力会逐渐加大,对此不可掉以轻心。中资金融机构必须在未来几年的窗口期内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竞争能力,唯此才可能抓住机遇,成功应对挑战。
  关键词:金融 对外开放 影响

  注:作者张承惠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全文链接


绿色金融的中国发展之路及国际影响力
马骏

  摘要:环境问题及其背后的经济问题表明各国发展绿色金融的必要性。相较他国而言,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具有优势,近年来,在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绿色金融产品上实现了八大主要进展,包括建立起了最大的绿债市场以及对金融机构开展的环境风险分析,实现了该领域的创新。在国际舞台上,我国通过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及“一带一路”绿色化的倡议,组织和推动了各国绿色金融合作。当前全球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着绿色项目外部性的内生化问题、绿色项目的期限错配等五大障碍。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在总结各国经验和市场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七项可选措施。
  关键词:绿色金融 中国 创新 合作 挑战

  注:作者马骏系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

全文链接


数字货币经济分析
姚前

  摘要:作为一个全新的体系,数字货币正引起各国央行、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文对当前各界关注的数字货币热点问题展开系统性的经济分析。研究发现,分布式账本不仅传承了传统的记账哲学,又以其技术创新,具有独特优势,但也存在不足,如何将其更好地应用于各类账本的编制,需要进一步试错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资产交易上的应用产生了一种新的以去中心化为特征的资产交易模式。去中心化资产交易具有低成本、准实时、系统稳健等优点,但在性能提升、安全增强、隐私保护、监管接入以及场景挖掘等方面仍需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特别是,如何为监管提供“接入口”,应是各种去中心化资产交易技术方案“不可或缺”的要素。定价问题是经济学分析的基础,根据不同情形,可应用成本定价法、货币定价法、股票定价法、期权定价法和无套利定价法五种方法对加密代币进行估值。研究表明,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对我国银行系统和金融结构的冲击可控,长期看有助于提高经济产出,与稳态时的经济产出相比,可提升经济增速0.01 个百分点,总体经济效应正面。
  关键词:法定数字货币 分布式账本 区块链 DSGE

  注:作者姚前系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本文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批准号:2016YFB0800600)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 资助,仅代表个人学术观点,与任职机构无关。

全文链接


网络借贷风险缓释机制研究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课题组

  摘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于推动我国金融体系升级换代,促进数字普惠金融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但近期风险频发影响金融稳定。本文首先全面梳理了互联网个体网络借贷的发展特征、理解角度、演变历程、存在风险等,提出缓释网络借贷风险刻不容缓。有鉴于此,文中对可用于分散网络借贷风险的六类方式进行了可行性分析:现有风险分担模式下平台迅速转型为信息中介具有较大困难,单独使用其中某一种符合信息中介定位的风险分散方式都不足以保障我国网络借贷市场风险的释放,需要多管齐下并探索新的风险分担模式。要结合中国实际,构建中国特色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短期内重点消化相关存量,长期注重防范风险,构建切实可行的网络借贷缓释机制。
  关键词:网络借贷 风险 缓释机制

  注:本文为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开展的“网络借贷风险缓释机制研究”课题研究的部分成果,课题负责人沈艳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课题组成员李苍舒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博士后。

全文链接


REITs:解决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困局的工具之一
孙明春

  摘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助于缓解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缺口以及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推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发展,利用其股权融资模式为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长期的资金来源,有助于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REITs 的推出还可以丰富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产品和资产类别,有助于合理引导预期,也为那些有实际购房需求及投资需求的社会群体提供了难得的投资与保值工具。
  关键词: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住房租赁 房地产调控

  注:作者孙明春系博海资本首席经济学家。

全文链接


信用收缩与债务违约
石磊

  摘要:与上一轮债务违约的主因不同,本轮债务违约成因主要表现在资本支出、利息费用和债务净增加。过去二三年,非标业务发展迅猛、股权质押场内场外市场不断壮大,一些企业盲目扩张,胡乱投资,造成债务违约风险大幅提升。本轮信用紧缩既有周期性原因,也有政策性原因。受到影子银行缩水的影响,现在融资市场非常脆弱。信用紧缩对不同类型主体冲击差异性较大:对主营业务盈利较弱、乱投资、依赖外部融资的民企冲击极大;对市场杠杆较高、融资规划较差的主体有一定冲击;对城投平台的冲击是系统的脆弱点,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此外,离岸市场和ABS 市场需要加强监管。
  关键词:债务违约 信用紧缩 风险

  注:作者石磊系上海吸引子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全文链接


未收藏
相关新金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