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2018年第2期(总第34期)
时间:2018-04-27
专题
放心基建与焦虑基建/张斌等

结构性去杠杆的路径/彭文生

PPP 项目库清理影响几何?/易 峘 刘雯琪 梁 红

改革实践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展及评估/刘尚希等

金融实务
中国货币政策预期指导的有效性检验/张成思

中国不同城市房地产风险比较研究/林采宜 程 丹

新金融
区块链技术如何渗透到不同金融场景:现状与趋势/巴曙松 乔若羽 郑嘉伟


放心基建与焦虑基建
张斌等

  摘要:基础设施投资对未来的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支持作用。然而,基础设施投资也并非越多越好,过度的基础设施投资可能会挤占私人部门投资,前者的效率未必高于后者,可能带来资源错配。本文研究:(1) 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现状;(2) 从总体规模来看基建投资规模是否太大?(3)基建投资面临什么样的突出问题?(4) 基建与地方债务风险。得出以下主要结论:首先,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的主体内容从传统“铁公机”向水利、环境、公共管理设施业等行业拓展,实现从单一投资向多元化投资转变。其次,中国目前基建投资资本形成在GDP 中的占比稍高,但难以断言基建总体过度。最后,当前中国存在基建不足的城市主要是一线、二线城市,而存在过度基建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三线、四线和其他城市。
  关键词:基建投资 挤出效应 基建投资率 城市债务率

  注:作者张斌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其他作者包括王沈南、张佳佳、邓欢。本文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2018 年第一季度宏观政策报告(总第35 期) 专题部分。

全文链接


结构性去杠杆的路径
彭文生

  摘要:降低宏观杠杆率的关键在于结构性去杠杆,主要是国企、地方政府债务和房地产行业的杠杆率调整。国外相关研究表明,去杠杆的过程中,经济增速会超过信贷增速,即从加杠杆时期的“无增长的信贷”转变为“无信贷的增长”。我国结构性去杠杆的政策组合应该是在允许一定程度的债务违约的前提下,“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在去杠杆的理想路径下,我国金融扶贫的宽财政措施有利于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从而促进经济的增长,降低对货币放松的依赖,但房地产行业的高杠杆仍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因此要防范相关的金融风险。
  关键词:结构性去杠杆 路径 风险点

  注:作者彭文生系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全文链接


PPP 项目库清理影响几何?
易 峘 刘雯琪 梁 红

  摘要:2017 年以来,地方政府投融资监管政策不断加强,并自2017 年11月起清理PPP 项目库。近期有关新疆等地PPP 项目整顿、暂停的报道流传甚广①,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地方政府融资状况和基建投资增速的担忧。本文在系统梳理地方政府投融资监管政策、PPP 项目库清理情况的基础上,全面分析此次PPP 项目清理对宏观经济、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影响。本文认为,本次清理对部分财政基础较薄弱的地区和回报堪忧、现金流不佳的PPP 项目有一定负面影响,但对宏观层面的总体影响可控。在内需回升的环境下,财政政策逐步退出宽松有利于降低通胀压力,延长复苏周期。此外,较为审慎的政府主导投资监管有利于增强内需的韧性。中长期来看,加强对基建投资项目的审查论证、合理控制地方政府杠杆将对提升全社会投资回报率大有裨益,并有助于增强经济再通胀的可持续性。
  关键词:关键词:PPP项目库 清理 影响

  注:作者易峘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员,刘雯琪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员,梁红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全文链接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展及评估
刘尚希等

  摘要: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调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并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改革财税体制、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2013 年11 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做了战略部署。2014 年6 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标志着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正式启动。经过五年的改革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 年10 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回望五年来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历程,盘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成果,找出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展望和建议,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关键词:财税体制改革 进展 评估

  注:作者刘尚希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其他作者包括程瑜、李成威、樊轶侠。

全文链接


中国货币政策预期指导的有效性检验
张成思

  摘要:预期指导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文对前瞻性货币政策中预期指导的有效性进行研究,诊断中国央行是否具有预期指导特征,并运用预期指导有效性的量化指标对央行预期指导行为进行检验。实证结果显示,我国货币政策的预期指导具有显著效果。这暗示着预期指导作为提高央行透明度的一种预期管理方式,能够提高货币政策效力并减少市场波动。因此,央行通过加大预期指导的力度和创新指导方式,可以向市场传达更清晰的货币政策信号,以加强前瞻性货币政策效果。
  关键词:货币政策 预期指导 预期管理

  注:作者张成思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本文系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全文链接


中国不同城市房地产风险比较研究
林采宜 程 丹

  摘要:随着本轮房地产调控的深化,房地产价格正走入涨幅放缓甚至下行区间。2018 年往后,我国房地产市场将面临诸多宏观风险。本文从供给、需求、房价泡沫水平三个方面,选取租金收入比、年化租售比、房价收入比、常住人口增速、老年人口占比、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居民负债率以及土地财政依赖度和投资销售增速差9 个维度的指标,对国内24 个主要大中城市房地产风险水平进行评估分析。得出以下主要结论: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风险要高于二线城市,一线城市接近房价下行拐点,二线城市房价涨速放缓;北京、上海人口下降将导致消费性需求减弱,投资性需求取决于限购条件;成都、重庆和长沙是目前房地产风险指数较低的城市, 受到一线城市溢出效应以及人口往中心城市集中的影响,这些城市的潜在购房需求相对较大。
  关键词:房地产风险 房价泡沫水平 周期性拐点 人口结构变化

  注:作者林采宜系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程丹系上海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

全文链接


区块链技术如何渗透到不同金融场景:现状与趋势
巴曙松 乔若羽 郑嘉伟

  摘要:区块链作为一种全新的技术组合,具有去中介化、安全性、可编程性、可拓展性、透明性和匿名性的特点。区块链技术正渗透到不同的金融场景,其在金融领域内应用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区块链技术本身的限制、隐私安全有待加强、金融监管的难度增加等。未来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趋势:一是各金融机构有可能会逐步组建联盟,共同制定区块链技术标准。二是各金融机构将继续重点开发核心业务中的区块链应用场景。三是应当理性务实看待和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客观认识其发展阶段及市场影响。
  关键词:区块链 金融场景 现状 趋势

  注:作者巴曙松系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乔若羽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郑嘉伟系国信证券博士后研究员。

全文链接


未收藏
相关新金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