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2018年第1期(总第33期)
时间:2018-02-28
专题
供给侧改革:回顾与展望/伍 戈 宋陕珊 唐心怡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非常态回暖及行业分化/徐奇渊 张 斌

中国的城市化与房地产市场/高善文 郭雪松

宏观经济
特朗普政府发起贸易战的可能性分析及中国的应对策略建议/朱 磊 郑海涛 王惠文 任若恩

金融实务
中国寿险资产配置的宏观分析/张敬国

中国历史上非官定货币的冲击、原因及启示/王 信 孟郁聪 刘东岩

新金融
数字货币的风险、监管与政策建议/谢 平 石午光


供给侧改革:回顾与展望
伍 戈 宋陕珊 唐心怡

  摘要:自2015 年底提出“三去一降一补”的概念之后,供给侧改革已经进行了两年。供给侧改革对经济带来正面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去产能带来中上游部分行业的集中度提升不一定带来盈利的增长,反而可能形成垄断。展望未来,供给侧改革仍将继续推进,但着力点会有一定的变化。我们建议,回归供给侧改革的本源,提高供给制度的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产能利用、率通货紧缩

  注:作者伍戈系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宋陕珊系华融证券宏观研究员,唐心怡系华融证券实习研究员。

全文链接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非常态回暖及行业分化
徐奇渊 张 斌

  摘要:2016 年第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回暖, 但最大特点是价格指标显著回升而剔除价格影响后的数量指标回升微弱。我们对这个现象从三个角度展开了分析:正向需求冲击带动了经济回暖;行政手段去产能对供给能力造成了一次冲击;市场自发产能出清对供给面的市场集中度造成了二次冲击,而在二次冲击当中,行政去产能也进一步强化了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三股力量共同导致了产出—通胀关系的变异。供给面发生的这些变化主要集中于矿产资源和化工类行业,这造成了PPI 增速和利润改善状况在行业层面出现严重分化。在经济回暖过程中,这种行业分化值得关注。
  关键词:中国经济、供给冲击、去产能、市场集中度、行业分化

  注:作者徐奇渊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全文链接


中国的城市化与房地产市场
高善文 郭雪松

  摘要: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开始加速。在十几年的时间里,数以亿计的人口迁入城市,在这一过程中创造了前所未见的经济繁荣。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开始普遍上升,并在后期出现巨大分化。尽管中国仍然是一个中高收入国家,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屋价格却已赶上和超过许多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引发对于房地产泡沫的深切忧虑。但与此同时,大量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却维持在相当合理和可以负担的水平上,从而与一线城市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和巨大的反差。本文试图讨论三个问题:一是2010—2012 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分水岭。二是由于政府对土地市场的垄断,决策认知以及一些政治经济方面的可能原因,在中小城市土地供应相对充足的同时,特大城市的土地供应十分匮乏。三是2009 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政府的一揽子刺激政策造成了全国范围内房价的普遍上涨和存货的快速积累,具有明显的泡沫化特征。
  关键词:城市化、房地产、土地制度

  注:作者高善文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雪松系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

全文链接


特朗普政府发起贸易战的可能性分析及中国的应对策略建议
朱 磊 郑海涛 王惠文 任若恩

  摘要:本文从特朗普的政府团队出发,分析了特朗普及其贸易团队的贸易主张,讨论了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的法律基础,即特朗普总统是否可以单方面绕过国会实施他的对外贸易战计划,然后评估了美国贸易战对中美两国造成的经济损失,提出了我国应采取的若干应对策略。基本结论是:尽管特朗普政府对我国展开贸易战在美国制度和法律框架下存在可行性,但贸易战会严重伤害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我国政府需要跳出贸易战思维,充分利用国际规则,在更加宏观的角度来重新定义中美贸易乃至我国的全球贸易格局。
  关键词:特朗普贸易政策、贸易法、总统外贸控制权、经济损失估计、政策建

  注:作者朱磊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海涛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惠文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若恩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作者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面向国家安全的若干社会经济问题智库研究”(No.71642001) 对本研究的资助。

全文链接


中国寿险资产配置的宏观分析
张敬国

  摘要:2002 年后发达国家寿险资产在长期储蓄中占比下降,而中国寿险资产占长期储蓄比重持续上升。发达国家长期储蓄资产一般能够获得相当于甚至高于名义GDP 增长率的回报,而中国长期资产回报率低于名义GDP 增长率。低利率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环境,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基本特征,居民为企业和政府贡献了投资发展的廉价资本,促使中国以投资为主导的GDP 快速增长。总体来看,中国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偏低,只是在宏观景气高或者金融监管严的时段,利率会暂时上升到历史价值相对较高水平。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和市场机制更加发挥作用的表现之一,就是促使长期储蓄资金收益率逐步接近甚至超过名义GDP 增长率。这需要宏观层面实施多项改革,也需要微观投资主体改进资产配置。
  关键词:长期储蓄、寿险、资产配置、收入分配

  注:作者张敬国系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兼职教授。

全文链接


中国历史上非官定货币的冲击、原因及启示
王 信 孟郁聪 刘东岩

  摘要:我国早已从实物货币、金属货币走向目前的信用货币,虽然货币形态不同,但中国货币史对当今依然有重要启示。一是货币竞争自古而然,官定货币并不必然占据优势。二是政治社会稳定,经济健康发展,是维持官定货币地位的根本。三是科学有效的货币调控对保证经济社会稳定、维护官定货币地位至关重要。四是货币反假防伪依然是我国货币当局的重要任务。五是及时应对数字货币和相关支付工具给国内货币金融管理和国际货币竞争带来的挑战。应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加快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牢牢掌控货币发行权。
  关键词:非官定货币、货币竞争、数字货币

  注:作者王信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孟郁聪、刘东岩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

全文链接


数字货币的风险、监管与政策建议
谢 平 石午光

  摘要:货币在现代经济、金融活动中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互联网条件下货币的发展有利于加深对货币本质的认识。货币发展给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带来很大的挑战。本文分析了非主权数字货币的风险以及ICO 现象。本文还分析了数字货币引发监管问题的主要原因,并给出了数字货币的监管对策。
  关键词:数字货币、ICO、数字货币监管

  注:作者谢平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石午光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

全文链接

未收藏
相关新金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