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一位银行家的管理笔记
时间:2019-12-06
音频:一位银行家的管理笔记

      第9期《CF40有声图书馆》与您分享的图书是《一位银行家的管理笔记》,作者是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浙商银行原行长刘晓春。

       刘晓春可谓银行业一线“老兵”,从大学毕业后加入中国农业银行系统开始,他先后担任了农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农行香港分行总经理和浙商银行行长。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位知名专栏作家,文笔上佳且自成风格。

       在这本新作中,他不但亲述了30多年银行管理经验,还全面分析了当下的经济金融领域焦点问题——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金融科技前沿,从金融业赋能实体经济到中小企业融资难,刘晓春都深入浅出,给出了独到见解。

       本期有声图书馆特别邀请到刘晓春本人,与大家分享心得,交流体会。本期音频中,您将听到——

       ❶ 乍一听到“管理笔记”这四个字,可能有人会觉得这是枯燥的学问或者复杂的业务,但事实完全相反,一位已经拜读完本书的小伙伴评价道:此书各种高级梗,精彩堪比脱口秀,李诞看了美滋滋,建国看了会流泪。刘晓春自己是怎么定位这本新著的呢?

      ❷ 近日来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备受关注,各界对银行业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也给予了很高期盼。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嫌贫爱富才是商业银行的本性,更有影视作品直接将银行形容为“晴天借伞、雨天收伞的地方”。在这本新作中,身为银行家的刘晓春如何对此给出自白?

       ❸ 在这本新作中,刘晓春还对金融科技这一时下大热话题做出了冷静思考。他认为,未来最佳的金融科技,将是不再标榜科技的金融科技。对于这个判断,我们又该怎样正确理解呢?

《一位银行家的管理笔记》

刘晓春 著

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简介

      刘晓春,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学院(现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在银行业中磨砺30多年,具有丰富的业务实操和管理经验。

      大学毕业后,刘晓春进入中国农业银行系统,曾是农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三人筹备局成员,后独立筹备了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1997年4月,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1999年10月,调任农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负责香港分行的业务经营。2004年4月,调回内地,任农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0年7月,刘晓春重返香港,任农行香港分行总经理。

      2014年7月,刘晓春加入浙商银行,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为进入转型阶段的浙商银行制定了“全资产经营战略”。

      2018年4月辞任浙商银行行长后,刘晓春于2019年1月正式加盟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任副院长,同时兼任该院上海金融数字化研究中心主任。

    

      内容简介

      本书立足于作者从事银行一线管理工作30多年的宏观思考和微观审视,从金融业大势、金融新业态、金融供给侧改革、金融监管的逻辑,到银行业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再到银行内部的业务实践的业务实践、品牌和人事管理等,深入浅出地探讨了经济金融热点话题和银行管理的方方面面。

      首先,本书从宏观视角切入,深入探讨如何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如何理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监管的逻辑和尺度,银行业如何转型与升级、突破金融科技瓶颈的五个闭环等。

      其次,作者认为金融业当前最大的问题是“脱实向虚”,需要回归本源,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深刻反思银行业如何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

      最后,作者基于自身30多年的银行一线管理经验,深刻复盘银行业务实操思路、品牌建设理念、人事管理经验等。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