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浦山讲坛第6期:疫情冲击是否会导致全球金融危机
时间:2020-03-16
音频:浦山讲坛第6期:疫情冲击是否会导致全球金融危机


本期浦山讲坛嘉宾精彩发言节选:


▣ CF40成员、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

“2020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巨大,1-2季度内全球绝大多数经济体将进入衰退,全球危机已经到来。此次危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层面: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已发展成为全球性‘大流行病’,或全球性公共卫生领域的危机。二是在全球前十大经济体中,基本上有六大经济体徘徊在衰退的边缘,全球经济已处于“不堪一击”的状态。预计2020年1-2季度内绝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将进入衰退。三是几乎所有资产类别都出现大幅度波动,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已达到危机水平。

毫无疑问,全球危机已经到来,只是危机进一步的演变、引发的次生灾害、影响的机构仍有变数。”


▣ CF40青年论坛会员、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

“结合站在市场一线的感受来看,我觉得当前从已经进入到了危机的第二阶段,即流动性危机的阶段,至少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看是这样。

当前美国市场流动性问题的解决难度远远高于2008年。2008年时,美国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问题出现在卖方机构,出现在投资银行,所以解决方式很简单,把投行改成商业银行就可以从美联储的窗口拿到钱。

但是此次问题核心出在买方机构。买方机构作为基金公司没有办法直接从美联储的窗口拿到钱,就算拿到钱,能否把这笔钱作为客户赎回的资金也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美联储短期之内仅仅降息或者做流动性投放是没有作用的,甚至还会在利差方面起到负面作用。最近美债收益率快速收窄之后,如果剔除套期成本,‘借欧元和日元去套美元的利’这种过去几年极为常见的交易已经无利可图,这就说明资金正在撤出美国。那么为什么美联储不能不救?核心问题在于过去十年,实际上美国所谓的复苏就没有复苏。”


▣ CF40成员、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

“本次美国股市大跌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相当不同。2008年时美国金融系统首先出现危机,高盛、摩根、花旗等重要金融机构遭受重创,面临倒闭的危险,直接引发了经济停摆。这次是由疫情和石油价格下跌引起的经济风险,美国今年经济增长可能从2.5%下滑到1%左右,但是美国金融体系相当稳健,美国经济基本面也相对比较稳健。

但如果疫情加重的话,美国的消费、GDP增长会遭受比较大的冲击,因为美国国内消费占GDP的70%。石油行业受到的冲击更大一点,因为过去几年,页岩气、页岩油的高速增长是靠发企业债,有些还是高息债来支持的,这次企业债尤其是石油行业的高息债正在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是总体而言对金融体系的冲击相对有限,尤其是对美国的大银行。

另一方面,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特朗普肯定是拼了全力把竞选连任的事情做好。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几个月,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基本要务都是全力保经济,政策强度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 CF40成员、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庆——

“此次跟2008年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系统性金融机构目前总体健康,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取得的一个成果。传导没有问题,资金来源似乎也没有问题,毕竟央行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量化宽松、零利率、负利率等手段都已经用过,政策的推出会很灵活、很果断。金融危机的危险恐怕不是很大,但是经济陷入长期停滞的风险应该是在上升。此外,目前海外市场的主要矛盾不在于股市,而在于信用债市场。如果公司负债方面的泡沫出现破裂,公司的资本开支将受到影响。”


▣ CF40理事单位代表、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

“看起来这一次全球衰退难以避免,但是总体上引起系统性金融崩塌的可能性还偏低。主要还是由于这次引发金融海啸的契因是疫情的全球蔓延,所以最终如果能够控制住疫情,它对经济的冲击相对还是短期的。

这跟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系统性、长期性的失衡有所不同。当然这次疫情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跟超长待机的美国牛市积累的脆弱性有关,这包含了美国企业盈利的衰退,包含了关税因素对企业利润率的打压等。但是,毕竟现在央行及时应对的经验值比过去高了,所以还是有一定的期望去阻断系统性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 CF40青年论坛会员、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

“现在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是什么危机我不知道,但是我们可以说它不是什么危机,比如它不是债务危机,不是国际收支危机,也不是货币危机。虽然目前发生了流动性问题,但恐怕根源也不是流动性危机。2008年时的流动性危机是货币市场上多个金融机构违约引起的,但此次尚出现货币市场违约现象。

归根结底,此次危机更像是在股票涨了那么多年、无风险利率那么低、很多大型机构不得不长期增加权益资产占比之后,最后由一个外生冲击所引起的调整。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次危机的严重程度恐怕远远低于2008年,我们不用过于担忧。”


▣ CF40理事、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

“相对来说,这次危机其实是实体经济当中的一些问题,金融系统相对来说还是安全的。特别的,整个危机对于中国金融市场或者银行系统的冲击非常有限。

第一,这次危机跟之前新兴经济体或者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发生的危机是完全不同的,跟1997年金融危机有本质的区别,那时候更多的是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过高杠杆借了很多资金,推高了自己的资产和货币,导致市场恐慌下资金大幅外逃。现在的情况是发达国家的长期低利率政策导致其资产高估,跟中国金融市场或者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关系不是太大。

第二,中国市场国际化的程度相对较低,但国际市场出现一些流动性问题时,中国整个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所受影响相对有限。

第三点,在过去几年去杠杆的努力之下,在我国对整个金融系统进行整肃之后,中国金融资产吸引力在上升。危机之中,中国资产避风港的地位反而凸显出来。我们整个金融资产安全性本身对金融体系是非常强大的支撑。”


▣ 中投公司原总经理李克平——

“我不认为现在已经进入全球系统性金融危机,但发生危机的概率在不断地上升。

认为已经进入金融危机的观点主要基于两个支点:第一是美国、欧洲市场发生巨幅震荡,第二是把全球系统性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在某种意义上画了一个等号,或者说相关性非常高。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实质性的、全球系统性的金融危机发生。

虽然全球金融危机没有发生,但是随着疫情的蔓延,随着全球经济衰退的深化,全球经济岌岌可危,实际上处在一个脆弱性越来越高、受冲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的状况。对于这种风险,在资本市场中运作的机构和投资者不可低估,也不可不防,因为事态是不断动态变化的。

比如,石油价格的暴跌冲击了美国页岩油,冲击了几千亿美国企业债,可能因此引发企业债违约、垃圾债违约,这都是超出意外的‘黑天鹅’,都有可能冲击市场。所以,虽然危机没有发生,但是风险非常高,而且现在的趋势是各种因素相互叠加,这会加重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发生危机的概率在不断地上升。”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