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经济修复三部曲
时间:2020-05-19 作者:伍戈 等

核心观点:

  1. 严控之下,疫情退潮。虽仍受零星反弹、无症状感染及秋冬可能复发等困扰,但国内 经济已呈恢复态势。与其它危机不同,瘟疫直接作用于人的生理和心理,并同时影响宏观经 济的需求和供给两个层面。这些都预示着经济修复的复杂性。 

  2. 随着疫情防控等级的不断下调,物流疏通、人员复工等供给因素率先得以修复。此 后,疫情期间被抑制的诸多需求逐步释放,消费、汽车、地产等领域的景气程度从谷底明显 回升。近期高频数据主要体现出了疫情后期的这种自发性修复特征。 

  3. 尽管如此,自发性修复不足以抵补疫情对国内经济的严重冲击,更无法对冲海外“停 摆”下外需的急剧收缩。各界对加大逆周期调节期待有加,但参照历次经济大幅下挫及就业 市场面临压力的时期,当前总需求政策的扩张程度仍相对有限。 

  4. 展望未来,迟来的“两会”未必会有超预期的刺激政策,但可让既定的逆周期政策 得到操作流程上的确认,从而加速其执行层面上的“落地”。历史经验对此大都有所印证。 政策发力有望“接力”经济的自发性修复,使得当前的经济回升得以延续。 





报告全文:经济修复三部曲

 

(作者伍戈系CF40成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