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经济寻锚
时间:2020-06-01 作者:伍戈 等

核心观点:

  1.面对疫情下的极大不确定性,近期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我国不再预设GDP目标,取而代之的是以就业等为代表的民生指标。上述换“锚”之变,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究竟意味着什么?既定的逆周期政策能多大程度对冲内外需的压力,从而实现经济新“锚”的目标?

  2.事业单位、高校扩招,以及企业、家庭纾困等综合举措有助于缓解就业压力,但这些对于实现全年就业目标仍不足够。6%左右的调查失业率目标其实隐含着3%左右经济增速的客观要求。我国要实现如此目标并非易事,特别是在全球经济预期负增长的情形下。 

  3.纵观海外疫情及全球停摆状况,我国外需最坏的时候或许还未到来。4月份出口的逆势上扬与前期国内停工打乱了订单交货节奏相关,预计未来还将显著下滑。国内居民消费短期内呈现出自发修复态势,但回升的可持续性仍受到居民收入和消费意愿等明显掣肘。

  4.当前逆周期政策更着眼于社会维稳而非经济刺激。尽管如此,鉴于疫情冲击的复杂性和严重性,未来政策仍可能在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的基础情形上逐步加码。新基建固然代表着新的方向,但从实际规模和带动效力来看,新型城镇化及传统基建更能挑起稳投资的大梁。




报告全文:经济寻锚

 

(作者伍戈系CF40成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