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疫情下美联储“1+5”干预措施何去何从
时间:2020-06-13 作者:张涛
新冠疫情冲击 终结美国经济扩张

  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美联储在6月份议息会议上公布了今年对美国经济的首份预测结果。与其上次预测相比,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判断十分黯淡,不仅将今年美国GDP预期增速大幅下调8.5个百分点至-6.5%,而且还将美国经济中长期平均增速下调至1.8%,尤其是美联储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失业率仍会停留在9.3%的水平,对应的失业规模约1500万人,也就是说,截至年底前,美国失业规模仅仅能由目前的2000万减少500万左右。

  6月8日,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发布了最新的美国商业周期测算表,确认美国经济已于2月份在触及本轮周期峰值之后,进入实质性衰退,而且从季度的频率来看,美国经济则已于去年四季度触及本轮周期峰值。

  换言之,美国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已经于去年末结束,自2009年6月至2020年2月的128个月期间,美国经济平均增速为2.3%,PCE平均涨幅1.5%。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已由去年四季度的2.1%快速降至-5.0%,PCE涨幅则由疫情前的1.8%降至0.5%,鉴于二季度美国受到的疫情冲击更为严重,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还会继续大幅下滑。

  NBER公布的美国经济周期数据显示,在外生性因素冲击下的美国经济衰退,衰退期最短仅为6个月,而新冠疫情的冲击虽也是外生性的,但由于冲击带来的经济产出缺口十分巨大,因此本次经济的修复时间可能会超出以往的数据经验。

  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何在6月11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承诺将把资产购买速度至少维持在当前水平,并将保持零下限利率政策延续至2022年末,会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承诺将动用一切工具帮助美国经济从疫情冲击中复苏。

美联储快速扩表 为五部门提供流动性救助

  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3月13日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而早在3月3日,美联储就进入应对紧急状态模式,不仅快速地将基准利率目标区间重新降至0%-0.25%,宣布无上限的“量化宽松”,重启应对2008年金融海啸时的政策工具,而且还最大程度地运用《联邦储备银行法》的授权,新创设出了一系列救助政策工具。

  与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的应对相比,本次美联储的动作速度更快,干预的范围更广。归纳起来,应对新冠疫情,美联储在重返零利率下限之外,还重点进行“1+5”模式的应对。

  “1”是通过流动性注入,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新冠疫情冲击下,美股在3月中旬创纪录地出现了四次熔断,显示美国金融市场出现了恐慌式的踩踏,为此美联储启动了无上限“量化宽松”、恢复向证券公司贷款(PDCF)、给货币基金提供流动性便利(MMLF)以及承诺无限量通过公开市场回购操作提供美元流动性。  

  “5”是指美联储分别为给银行、实体企业、家庭居民、政府部门和海外五部门提供融资。其中:

  “5”-1:刺激银行放贷。美联储不仅下调贴现利率(由1.75%降至0.25%),还将贴现期延长至90天,并且对于银行贴现申请进行消除污名的机制设计。另外,美联储还阶段性放松银行放贷的资本监管要求。

  “5”-2:支持实体企业。美联储不仅重启了了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还创设PMCCF和SMCCF两个政策工具,用于支持实体企业的债券发行,之后还创设薪资保护计划便利工具(PPPLF)以及制定大众商业贷款计划(MSLP)用于支持美国小企业局对于美国小企业的救助。

  “5”-3:支持家庭居民。美联储重启了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并且扩大抵押品范围,用于支持保证家庭居民消费贷款的维系。

  “5”-4:为州政府提供融资。美联储创设市政流动性工具(MLF),用于为美国州政府和市政当局提供信贷融资。另外,美联储将市政债券纳入MMLF和CPFF两项工具的抵押品范围内,来提高市政债券的市场流动性,进而促使金融机构投资市政债券的积极性。

  “5”-5:为海外提供美元流行性。为了防止全球美元流动性出现危机,美联储先后与14家央行签订互换协议,随后创设回购便利工具(FIMA),为全球央行和货币当局提供隔夜美元流动性支持。

  综上可见,针对新冠疫情的冲击,美联储不仅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来为金融市场提供流行性,而且还采取了“直升机撒钱”的方式来给经济运行的各个部类提供融资支持。

路径依赖效应下 美联储难言退出

  正是在美联储“1+5”模式的干预下,美国金融市场在经历了3月份的惊心动魄之后,逐渐归于平稳,美股还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快速度的反弹。

  例如,标普500指数自3月23日的2191.86点开始反弹,截至昨日累计反弹幅度已有30%(期间累计涨幅最高曾近43%,昨晚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88.04点,跌幅为5.89%)。

  作为一个硬币的两面,经过此次疫情应对,包括量化宽松在内的多项非常规政策工具事实上已变为了美联储的常态政策工具,而按照目前美联储表的扩表速度,至年底其资产负债总额就将接近10万亿美元,即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占GDP比重即将接近50%。

  由此,一方面在美国经济复苏之前,金融市场稳定和功能正常发挥就显得至关重要,即美国经济对金融市场的依赖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实际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以来,金融市场对美联储的依赖也越来越高,所以从路径依赖的角度而言,对于越来越常态化的非常规干预,美联储已经“难言退出”。

  例如,鲍威尔在6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明确表示为了保证金融市场平稳,美联储不会在乎资产价格的变化。

  路径依赖下,超宽松货币政策环境的长期存在,则让美联储难免背负激化缅因街(Main Street)与华尔街(Wall Street)之间矛盾的骂名。

  本次新冠疫情以来,美国也被迫采取了相对严厉的社交隔离措施,受此影响,美国居民的自由流动受到了极大限制,而对于一些可以远程办公的行业和人员而言,这些限制并没有影响其收入,反而还促进了其业务的拓展,但对于那些无法通过远程办公维系工作状态的居民和企业而言,收入和经营前景则受到了严重冲击,虽然美国财政部的救助计划也考虑了这些差别,但客观上在救助资金使用上很难做到精准区分。

  由此一来,拥有较多的金融资产的富裕人群不仅受到疫情冲击不明显,反而可能因美联储的救市而获益(美股三个月反弹了30%)。

  在6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就被记者当场质问:“美联储在大金融危机后将利率长期保持在低水平并将目标对准市场,导致了美国的财富不平等,对此你如何应对?”

  鲍威尔对此并未做出明确回答。


张涛 CF40青年论坛会员、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