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2020·金融四十人年会:“疫情冲击:变局中开新局”
时间:2020-07-19


  7月19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12周年年会——2020·金融四十人年会暨专题研讨会“疫情冲击:变局中开新局”召开。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4月举行的本次年会延期至7月进行,会议形式也由线下转为线上。出席本次年会的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和北方新金融研究院(NFI)等相关机构的顾问、理事、成员、理事和会员单位代表共计302位,达到历年最多。


CF40年会直击
◆ ◆ ◆ ◆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冲击之下,国际国内形势愈加复杂严峻。总书记指出,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

  大会第一单元,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正在并将持续对世界政治、经济和金融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线上形式召开金融四十人年会探讨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有重要意义。”


陈元发表致辞

  作为年会最重要的一个环节,CF40今日召开了专题研讨会“疫情冲击:变局中开新局”,多位重磅嘉宾从不同角度就这一关键问题分享思考。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发表主题演讲表示,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政策应对和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也将会呈现新的特点。对此,他从七方面进行了分析。


周小川发表主题演讲

  第一,宏观经济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疫情影响,但无法代替抗疫措施。短期来看,各个国家抗疫措施不一样、政策倾向不一样,疫情影响也出现了巨大差别。因此,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首先要观察抗疫情况。


  第二,就财政和货币政策本身而言,目前关注的多为短期效果。但从中期来看,政策选择存在一些两难局面,接下来,有必要从政策的中期效果出发进行研究论证。

  第三,疫情对于微观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后疫情时代,微观主体尤其是企业和家庭的行为模式、需求模式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对此应进行充分的预前研究。

  第四,疫情也加速了经济结构的变化,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数字化生存、数字化发展的特点会更加突出;二是ESG理念(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会更加深入人心,要在ESG领域、绿色发展领域谋求更多的新增长点和新需求。

  第五,在开放方面,周小川认为,中央关于现阶段要以更大力度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部署是对的。接下来,需要就开放问题进行更细致的研究和权衡工作。中国应以更加开放和更加支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态度,来迎接疫情和后疫情时代的挑战。

  第六,更加重视金融稳定。尽管疫情冲击主要体现在实体经济领域,但从历史视角来看,实体经济危机很可能会冲击金融系统,金融系统危机再进一步对实体经济和就业产造成更严重的新一轮冲击。因此,政策制定也需要对这一问题未雨绸缪。

  第七,重视对金融基础设施的高标准建设和发展。一是对于数字化支付的需求更加广泛,中国要在这一领域加深技术研究、把握新的发展机会。二是金融基础设施的覆盖范围要更加广泛,运行效率也要进一步提高,要为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做好新的基础设施准备。

  疫情冲击之下,数字经济逆势发展,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CF40学术顾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分享了他对数字经济的几点思考。


陈文辉发表主题演讲

  “数据正在成为主要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识。”陈文辉首先从工业革命发展史入手,分析得出上述两个重要结论。在这一背景之下,世界格局面临重新洗牌,中国数字经济则具有先发优势。

  陈文辉指出,中美正在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尽管规模体量存在差距,但我国数字经济增速远高于美国。数字经济竞争中,“得平台者得天下”,这是后疫情时代中国需要把握的机会之一。在数字经济发展的上半场,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已经领先世界;下半场中,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一跃,下半场的市场更大、机会更多、效率更高,这也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

  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蕴含着大量投资机遇。数字经济发展本身需要资本支持,而资本抓住行业变迁规律也能够获得超额投资收益。社保基金投资也在践行这一理念,主要表现在把握平台型企业投资机会、布局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以及支持半导体国产替代等方面。

  陈文辉建议,监管要对数字经济发展采取包容审慎,前紧后松,抓大放小的原则,要紧紧牵住平台企业这个“牛鼻子”,比如可以加大对平台企业的股权投资,向平台企业派驻合规高管等。而对于更广泛的底层用户,则可以通过平台实现多元治理。


01 重要决议

  上午,经出席本次年会的所有CF40正式成员投票表决,CF40内部议事会环节完成了常务理事更新与增选、监事增选、学术委员会换届——

  更新常务理事5位,分别为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贺青、交通银行原副行长侯维栋、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大商所理事长冉华、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

  增选常务理事5位,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建信金融资产总裁张明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增选成为CF40监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连任第五届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黄益平自2017年4月起任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至今年4月已任满一届,此次为连选连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连选连任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和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增选为新一届学术委员。

  此外,从2019年4月至今,论坛新增正式成员4名,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机构部主任沙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晓晶,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

02 2019年度优秀课题

  经学术委员会讨论和投票,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下称“浦山基金会”)内部课题《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中美双边经贸关系》获评2019年度优秀课题。

  此课题为浦山基金会自主立项的首个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CF40研究部主任徐奇渊担任课题负责人,CF40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和黄益平担任课题组顾问。

  2019年8月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期间,陈元、周小川等对此课题进行了中期评审;2019年10月首届外滩金融峰会期间,课题终版《直面中美贸易冲突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靓丽亮相。

  此课题聚焦于中美双边经贸的未来发展之路,在2019年5月即提出了建立制度协调机制、尽早加入CPTPP等切实政策建议。

03 2019“CF40年度金融书籍”

  “CF40年度金融书籍”评选设“CF40年度金融书籍”和“CF40年度推荐书籍”两个奖项。2019年度评选范围为2018年10月-2019年10月已出版的论坛各序列书系及相关成员的著作(共45本),评选标准为学术水平、政策价值和金融业界影响力。

  经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召集人会议、评奖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三轮匿名投票,最终有三本书籍获奖——

  《中国金融改革路线图》获评2019“CF40年度金融书籍”;

  《从此岸到彼岸:人民币汇率如何实现清洁浮动》《一位银行家的管理笔记》获评2019“CF40年度推荐书籍”。



  此外,2019年4月至今,CF40书系及旗下的“新金融书系”“浦山书系”共出版了15本中文专著,聚焦宏观经济政策及金融改革与创新中的重点问题,内容深入、严谨、前沿, 在金融业内赢得了良好口碑。


  本次年会嘉宾发言的更多内容将于近期陆续发布,欢迎持续关注!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