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真实利率变化与货币财政政策组合
时间:2020-07-20 作者:张斌 朱鹤 张佳佳 钟益



提要:

运行环境:外部经济触底反弹;广义信贷增速上升,金融市场利率上行,广义政府支出增速恢复性增长但仍处于历史低位

运行特点:主要经济指标都在改善,但是产出缺口为负;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恶化,威胁到未来的金融机构资产质量;经济复苏力度边际放缓

展望与应对:总需求不足困扰经济进一步复苏,货币政策需宽松,保持较低且稳定的银行间市场利率;财政预算内支出尽快落实到位;宏观审慎政策适度灵活,提高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和能力;通过改革试验区的方式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专题:真实利率变化与货币财政政策组合

  真实利率是观察和理解宏观经济很重要的分析线索,对宏观经济政策制定有参考价值。主流经济学家对长期停滞的共识定义:需要负的真实利率才能促成投资与储蓄平衡和充分就业。在低通胀和政策名义利率零下限环境下,真实利率可能不足以下降到促成充分就业的负真实利率水平,经济运行将因此持续低于潜在产出水平。

  80年代中后期以来全球真实利率持续下行,其中既有预期寿命上升和收入分配恶化的持续影响,也有90年代到金融危机前东亚储蓄率大幅上升、对安全资产偏好上升、新产业不需要大规模投资以及货币和财政政策调整的阶段性因素影响。

  中国自2000年以来真实利率先下降后上升,储蓄率和投资率也是先上升后下降,拐点在2011年前后。前一个时期真实利率下降来自多方面的原因,除了预期寿命上升叠加人口抚养比降低、收入分配恶化、资本品相对价格下降等因素,更重要的是2000-2011年期间正值中国工业化的高峰期,政府面临超预期收入,居民收入大增并面临被动储蓄、企业储蓄投资缺口也大幅收窄。2012-2019年后一个时期,众多推动真实利率下降的因素消失,金融抑制的缓解和财政支出增加也起到了抬升真实利率的作用。

  真实利率变化并不必然停留在与充分就业相一致的中性利率水平上。基于通胀的表现来看,前一个时期中国真实利率低于中性利率,后一个时期真实利率高于中性利率。需要恰当的货币财政政策组合收窄真实利率与中性利率的差距。



 

报告全文: 真实利率变化与货币财政政策组合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