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强势出口到何时?
时间:2020-11-26 作者:伍戈 等

核心观点:

  1.我国宏观经济中今年最“超预期”的,莫过于海外疫情肆虐下出口的逆势上扬。率先修复的生产能力、门类齐全的产业链条,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靓丽风景线。目前正值秋冬,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未来我国出口动能可否维系,直接关乎经济修复的后劲。

  2.防疫物资出口激增是前期我国贸易韧性的重要方面。不过近期数据显示,海外疫情虽在攀升,但我国防疫物资出口增速已显著回落。疫情复发对各国服务业冲击明显,但对制造业生产的影响递减。随着全球供给能力逐步恢复,我国出口占世界份额已开始收敛。

  3.尽管如此,全球刺激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尚未退潮,叠加经济内生的自发恢复进程,世界总需求仍在温和扩张,各国PMI、OECD先行指标等对该修复趋势都有前瞻性预示。如此情形下,世界贸易也在修复通道之中,这些都对我国出口动能的维系形成积极支撑。

  4.展望未来,全球经济修复仍充满波折,但方向确定。明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将在低基数下呈现较高增速;下半年随着海外供给能力增强,出口有望回落,明年出口整体中枢高于今年。人民币升值固然带来压力,但贸易摩擦缓和、区域协定融入或将增添外需暖色。


报告全文:强势出口到何时?

(作者伍戈系CF40成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