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二次疫情,二次冲击?
时间:2021-01-28 作者:伍戈 等

核心观点:

  1.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似已成为国人心中的纠结选择。疫情再度来袭,何时才会是尽头?全国上下管控加强,经济受影响几何?二次冲击之下,宏观政策是否更难转弯?疫情依然是经济运行的关键变量。

  2.冬季疫情复发,虽纷纷扰扰,但其来临已是预料之中。环顾全球,医学专家早给出了如此一致性的预期。历史上,强度更高的西班牙流感等也有类似特征。好消息是,冬去春来,疫情季节性缓解或规律使然。

  3.与第一波疫情不同,在全球刺激性政策等支撑下,目前整体需求并不羸弱。返乡路途的机会成本明显提升后,就地过年有望成为老百姓的重要选择。这确实会抑制交通等服务消费,但或将有利于劳动力的供给。

  4.展望未来,二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所难免,但冲击强度或在冬末春初有所收敛。在此之前宏观政策有望平稳,此后回归常态或更为明晰。彻底摆脱疫情困扰仍取决于全球疫苗接种,这也是今年值得期待的。



报告全文:二次疫情,二次冲击?

(作者伍戈系CF40成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