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中国经济的时代画像:从制造到服务
时间:2021-04-27 作者:张斌 朱鹤 张佳佳 钟益


运行环境:发达经济体加快复苏步伐,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货币条件稳定、广义财政支出预算大幅下降,信用债违约数量和金额大幅上升。

运行特点:经济复苏边际放缓,支出结构变化向疫情前状态靠拢,低收入群体劳动力市场仍有压力。

展望和风险:服务业消费进一步回升,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面临下行压力,出口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总需求向偏弱方向调整。需要重点关注广义信贷过度下行带来的大面积信用债违约风险和小微企业贷款坏账风险,以及房地产投资过度下行风险;全球通胀加速回升,发达国家央行或考虑提前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有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对策:多管齐下处理地方隐性债务;保持总需求合理增长,更多倚重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以应对外部冲击。

专题:中国经济的时代画像——从制造到服务

  从制造业名义和真实增加值份额、制造业就业份额、制造业品消费份额等多个维度考察,中国经济在2012年以后全面进入从制造到服务的经济结构转型期。

  中国不存在过早的去工业化。以高收入经济体类似发展阶段为参照,中国从制造到服务转型所对应的人均收入水平、制造业增加值份额的峰值、以及进入转型期后近十年的制造业增加值份额下降幅度,均为标准动作,符合发达国家普遍经验。

  从制造到服务的消费升级和制造升级是经济结构转型的源动力。

  传统制造业面临更大优胜劣汰压力,被迫转型升级。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来自于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发展。消费升级同样需要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发展。

  从制造到服务的经济结构转型是个连锁反应。消费升级带来产业升级,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更快发展;结构转型还带来了从城市化到都市化的城市形态变化、消费率上升和投资率下降、出口市场份额增速放缓、经济增速放缓、宏观经济易冷难热等众多变化。

  中国经济真正的短板、流行的偏见、4万亿刺激政策真正需要反思的地方……




报告全文: 中国经济的时代画像:从制造到服务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