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出口繁华,还是落幕?
时间:2021-09-15 作者:伍戈 等

核心观点:

  1. 祸兮福兮。过去一年多的事实是,海外疫情愈严重,我国外贸越好。近期全球德尔塔病毒扩散,我国出口也保持超预期韧性。毋庸置疑,非常态终将趋势回归,然而拐点何在?出口繁华延续,还是落幕在即?各界莫衷一是,但都关乎经济冷暖与逆周期政策强弱。

  2. 由于疫苗及管控等差异,各国经济先后“接力”修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的外需也具有连续的“接力”动能。事实上,其它国家很难取代美国对我国出口的拉动。当前美国和全球总需求有筑顶回落迹象,我国新出口订单指标已下滑数月,预示外需或已过最强时期。

  3. 疫情以来,支撑我国出口逆势上升的重要因素是份额的提升。近期疫情反复扰动也使得我国原本趋降的份额再次出现回升,但这未必代表趋势。此外,集装箱短缺和运价飙升无疑掣肘贸易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商品出口,不过整体出口的拐点依然由海外总需求主导。

  4. 展望未来,随着全球总需求在三季度可能达到阶段性高点,叠加基数效应,我国出口增速将进入下行通道。这与前期趋缓的内需形成共振,整体经济走弱或更明显。逆周期政策之下,四季度社融有望筑底并温和回升,并逐步对明年上半年经济形成实物量的支撑。



 

报告全文:出口繁华,还是落幕?

(作者伍戈系CF40成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