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1-09-16 作者:王信
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渐成国际趋势

  过去一年,可持续投资(包括ESG投资、绿色投资等)成为国际投资界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养老基金广泛参与可持续投资日益成为潮流。

  养老基金通过组建产业联盟、签署责任投资倡议、参加相关气候国际组织等,深度参与可持续投资。比如,推广气候风险管理最佳实践、参与ESG指数构建、参与产品可持续性评级等。

  国内一些机构投资者(包括银行),也在积极构建相关指数,这有助于比较投资标的的成长性和收益性,调整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完善资产管理者、资产所有者和标的企业的治理结构。

  从最新情况来看,以欧美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为主的全球46家大型机构投资者组成净零资产所有者联盟(Net-Zero Asset Owner Alliance,简称AOA),承诺到2050年实现投资组合的碳中和。这是非常宽泛的概念,超出了自身运营的范畴,目标是实现整个投资组合相关企业的碳中和,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

  各国也通过立法监管、行业指引、税收优惠等举措支持可持续投资。在法律法规方面,截至2019年9月,全球ESG相关法规的数量较2015年增长近2倍,全球50个经济体共进行了730余次法律政策修订,涉及500项政策工具,其中61项涉及养老金管理。养老金管理是可持续投资的一个重要方面。从20世纪90年代末,特别是签署《巴黎协定》以来,各国绿色投资、低碳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数量快速增长(图1)。

图1 各国可持续投资法规总量


数据来源:PRI responsible investment regulation database

国际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的具体实践

  资产配置是投资领域最重要的话题。目前,国际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的资产配置以上市公司股权为主,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相关行业。截至2018年底,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规模567亿克朗,股权投资占比76%,绿色债券投资占比24%。

  随着疫情爆发,欧洲进一步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绿色复苏计划,明确了一些经济复苏的重要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块。以欧盟为主体发行绿色债券,对全球绿色低碳发展、对欧洲货币联盟的发展和欧元国际地位的提升,都有深远影响。

  到目前为止,可再生能源股权投资是养老基金最热门的低碳投资方向,占比约30%;其次是气候相关资产和绿色债券投资,占比约20%。一些盈利能力较好、技术水平较高的可再生能源企业、绿色低碳企业,往往会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股价上升比较快。

  从投资方式看,国际养老基金以主动型、直接参与为主;被动投资规模小,但呈稳步增长态势。Create Research 2020年7月发布报告,分析全球20多个国家131家养老基金的资产配置结构,发现81%的养老基金已进行气候相关投资,并以主动投资为主。我们也发现,近期机构投资者可持续投资、绿色低碳投资的规模明显增长。

  国际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主要有四大途径。

  第一,直接参与标的企业治理,这是最常用的办法,可以施加影响力,督促投资标的企业进行绿色低碳转型,也可在知识、人力等方面给予协助,但这种方式在投资化石燃料企业时应用较少。

  第二,碳足迹计算。这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主要限于权益资产,多用于养老基金内部可持续投资管理,目前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可以说,无论是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还是绿色股权投资,碳足迹计算都是最基础的。碳足迹计算和绿色金融标准也有一定关系,这方面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投入了很大精力。中国和欧盟在绿色金融标准分类上不断加强协同,希望能将其更广泛地应用于绿色金融发展的各个方面。

  第三,投资绿色化石燃料替代品,这一领域未来前景广阔。

  第四,从化石燃料企业撤资,这是力度比较强、压力比较大的一种方式。前几年虽然也强调绿色低碳投资,但要机构真正从资产组合中占比很高、盈利状况较好的化石燃料类证券撤资,需要考虑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

  最近一年来,不管是银行还是机构投资者,对煤电等化石燃料企业的投资标准不断提高,也出现了从化石燃料撤资的现象。比如2020年3月,瑞典国家养老基金宣布剥离化石燃料投资;2021年1月,纽约市雇员退休系统和纽约市教师退休系统决定剥离40亿美元针对化石燃料公司的证券投资;9月初,荷兰金属行业退休基金剥离12亿欧元化石燃料相关企业证券投资。

  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为应对气候变暖做出必要贡献,但纯粹从投资收益的角度,从为投资者、投资客户、受托人服务的角度,投资清洁能源、非化石燃料等新能源的盈利状况如何?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前段时间美国监管部门提出,不能一味迎合可持续投资的要求,还要关注投资者回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的长期收益显著优于传统投资。比如2020年上半年疫情停工期间,摩根士丹利全球社会责任投资指数(SRI)的回报率比MSCI全球指数高411个基点。目前没有显著证据表明养老基金投资组合的碳足迹下降,会显著降低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水平。从长远来看,考虑到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清洁能源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转型是大势所趋。如果我们依然大规模投向化石燃料,相关资产的风险其实非常大,最终也会给受托人带来较大风险。已有证据证明,危机期间可持续投资有助于降低收益波动,实现稳健回报。

国际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存在的问题

  国际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兴起较晚,很多标准、核算尚未统一,各机构投资者、养老基金的内部准备也不相同。所以国际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还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可持续投资的低碳标的规模较小,而养老基金资金规模很大,所以养老基金仍更多投向化石能源相关领域,低碳解决方案投资缺口巨大。根据资产管理者披露项目(AODP)调查,截至2018年,全球前100大养老金中,47%未设置明确的气候相关投资政策,60%未明确将气候变化因素纳入投资项目筛选和监测,投资组合中平均仅1%的资金投向低碳解决方案类项目。当然最近一、两年变化较大,各类投资者和国际养老基金对绿色、可持续投资都更加积极主动。总体来讲,尽管养老基金已经承诺逐步从涉煤、化石燃料领域撤资,但中短期内,养老基金仍将持有高额化石能源类资产。

  第二,缺乏国际统一的分类标准与定义,影响了可持续投资的效果,这是一个很基础的问题。各国,尤其新兴经济体,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化石燃料,产业结构也比较依赖于制造业,这就需要对短期经济增长、保证就业和长期绿色低碳发展、金融稳定等问题进行权衡。在发展和环保问题上的优先级差异,导致各国对绿色和可持续的分类与界定不同,对低碳投资的定义、分类、披露的标准缺乏统一的框架和方法论。而且各地区监管标准不同,投资工具和规则不断变化,也增加了可持续投资国际标准统一的难度。

  第三,各国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缺乏明确可行的政策支持,金融与财税等支持政策有待细化与加强。现在各国都很重视可持续投资,但对应的行业指引与支持举措大多停留在口号层面,还需进一步细化和落地,现实可操作性有待提高。已出台的可持续投资指引往往强调宽泛的社会责任,划定不建议投资的领域(如涉煤),具体绿色产业目录较少。其实我国也面临类似问题,也在不断改善、优化绿色金融标准,包括绿色产业、绿色债券目录等,希望给市场、投资界提供更加明确的指导。此外,各国已出台的可持续投资金融支持政策也缺乏激励相容机制。

  第四,从中长期看,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面临较大的转型风险,影响众多受益人权益,甚至可能威胁全球金融稳定。总体上,涉煤领域资产搁浅风险尤其严重。现在很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明确宣布要从涉煤领域、化石能源领域撤资。如果在搁浅资产形成以前撤资,潜在的转型风险可能成为全球金融体系波动的诱因。如果大家都急着撤资,担心中长期金融风险和转型风险,风险就可能在短期内被放大,这是当前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化石能源行业、高碳行业、高排放行业,也可能面临资金供给的难题,证券无法及时发行和交易,这对于相关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对于经济增长都会带来不利影响。此外,养老基金从化石能源领域撤出,巨量金融资本的再分配问题也值得重视。

养老基金可持续投资的启示及建议

  各国政府要细化可持续投资的法律法规,明确养老基金将气候相关问题纳入投资决策过程的法律义务。监管部门要构建统一的可持续投资定义、分类标准和披露规则,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

  现在,我们也下了很大力气,完善绿色金融的标准,督促金融机构进行信息披露,现在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而且要求银行进行气候风险的敏感性压力测试,未来也应该及早地针对机构投资者包括养老基金开展相应工作。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要建立稳健的可持续投资治理结构,提升气候相关风险管理能力。

  就我国情况来看,要将顶层设计和机构广泛、充分的参与有效结合,让机构认识到可持续投资对自身长期健康发展的直接利害关系。要强化相关金融机构的能力,推动强制性环境气候信息披露,加强数据库建设。更重要的是,要推动绿色信贷、债券、保险等金融产品的有序创新和发展。

  大量资金追逐极少的绿色标的物,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泡沫,这方面需要高度关注。对此,根本解决途径是要扩大绿色资产、绿色标的物的供给。这方面我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可以把绿色低碳发展和金融市场建设结合起来。因为绿色低碳发展需要大量的投融资活动,而且国内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要提高监管效能,加强跨部门的监管合作,畅通信息渠道。养老投资改革与经济可持续发展、资本市场长期资金供给,都有密切关系,有助于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提高货币政策传导的有效性、稳定金融市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因此,要高度关注养老体制改革,包括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建设,让更多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特别是可持续投资市场,推动构建可持续投资标准框架,加强可持续投资体系建设和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管理的前瞻性研究。


作者王信系CF40特邀成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本文为作者在9月12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第四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新格局下财富管理之路”上所作的主旨演讲。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及CF40立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