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稳经济:是难,是易?
时间:2021-09-28 作者:伍戈

核心观点:

  1. 水落而石出。近期我国经济数据明显趋弱,已不能由疫情、外需等不可控的外生因素来简单解释。大潮退去,经济内生动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当前周期性的需求回落叠加结构性的供给收紧。如此“供需双缩”对于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出重要挑战。

  2. 从供给收缩来看,拉闸限电、限产停工屡见报端。对比工业品价格的涨幅和产能利用率的降幅,本轮“能耗双控”的影响或明显强于“供给侧改革”时期。纠正运动式减碳和保供稳价之下政策或将边际调整,但各地距离完成全年能耗“硬”目标只剩一个季度却是现实。

  3. 从需求回落来看,经济周期下行中参杂着结构性单边约束。这使得跨周期思路成为选项,而逆周期调整难度加大。在商品房库存降至低位的情形下,竟然出现土地流拍、新开工减少等“异常”现象。这或是诸多约束加码累积的集中体现,预示着内需动能继续趋弱。

  4. 展望未来,财政政策更趋积极的背景下,货币信用扩张正在路上,无论是从票据融资还是资金利率等边际变化上都能初见端倪。按过去的经验逻辑,内需有望在明年二季度左右实现企稳。但考虑到本轮供给收缩的程度和信用扩张的难度,该时点或将有所延后。





 

报告全文:稳经济:是难,是易?

(作者伍戈系CF40成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