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中国养老基金可在气候转型融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2021-11-27 作者:John Waldron
  大家下午好!我是约翰·沃尔德隆,高盛集团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我谨代表公司,感谢外滩金融峰会主办方的邀请。

  今年峰会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复苏、挑战与可持续发展,这个话题让我们所有的高盛人都有很深的共鸣。我们公司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可持续性,第一是有包容性的增长,第二是气候转型,虽然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集,但是它们之间有很深的相互联系,高盛相信这两个问题不可能孤立地解决。2019年我们制定了全面的战略性方案来解决这两个问题,当时我们承诺在未来10年内投入75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另外还将有顾问和资源方面的投入。现在,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已经在第一年就投入了1560亿美元,相当于最初制定目标额度的20%,这说明当前市场对完成这一目标充满热情,资本也在向这个领域倾斜。

  疫情让高盛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同时,疫情也让我们今后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首先,在后疫情时代,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世界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鉴于目前的经济趋势,未来各地区的复苏步伐是不平衡的,这引起了我们最直接的关切,当前我们看到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强烈,储蓄率高、利率低。但是,随着人们对通胀的担忧逐渐加剧,未来的经济形势将会更加复杂,制造业等行业的恢复速度将高于服务业,包括旅游和酒店等行业。

  同理,根据不同国家在疫情到来之前的经济状况、疫苗供应情况以及其他相关政策性因素,各国在后疫情时代的恢复速度也将是各不相同的。高盛公司的研究表明,20个最大经济体中的9个,在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已经超过了2019年第四季度的GDP,包括中国和美国。然而,泰国、印度尼西亚、西班牙和英国等国家的经济活动水平仍然远远低于疫情之前。这种现象并非巧合,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对服务业和旅游业的依赖性是相当大的,各国彼此不一的恢复轨迹为我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我们想要努力确保各国以尽可能高的包容度从疫情之中恢复。如果各国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未能直面这些问题,并在最高层决策中对其加以适当考虑,那么疫情就将加剧当前已经存在数十年的许多不平等趋势。

  有的人认为,促进经济的包容性增长,只是个别国家需要关心的事情,而不是整个国际社会需要关心的事情。我想对这些人说,国内问题往往会引发国际问题。随着世界逐渐步入后疫情时代,在全球刺激措施释放出数以万亿美元的资金后,我们面临着更加沉重的政府债务问题。当前,全球政府债务预计占2021年世界GDP的97.8%,这个数字在2019年时是83.6%。许多政府做了自己必须要做的事情,确保自身经济在疫情期间保持完整,但现在我们已经看到,政府的财政政策和央行的货币支持措施出现回调趋势,从长期的国家财政和经济健康角度考虑,这样做是正确的,但这一举措也为各国加剧了短期风险,对于许多处境相对脆弱的群体和公民来说,恢复正常才是最大的短期风险。

  此外,我们的经济格局也即将发生变化,其中一些变化已经初见端倪,我们正在见证全球化经济体的重新连接组合过程。当前,远程工作模式被普遍采纳,以及我们对现代全球经济的实时压力测试都削弱了供应链。我们公司的最新分析显示,目前全球制造业供给延迟的原因,三分之二可以归因于对货物需求的急剧上涨。这种现象本身就是经济方面新常态的产物,随着未来12个月人们开始把更多的钱花在购买服务,而不是购买货物上,延迟问题应该会有所缓解。我们也看到,当前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要比过去几十年中我们经历过的更加强烈,地缘政治问题日益蔓延到全球贸易中,疫情及疫情带来的经济震荡,只会使各国更加关注本国在世界市场中的位置。

  我们需要承认的另一个主要变化趋势是技术的不断进步。在疫情期间,5G、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远程医疗等领域正在加速进步。数字基础设施在去年实现了22%的增长,今年还将实现超过26%的增长,根据技术研究和咨询公司Gartner的数据,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数字基础设施为公共云支出、个人和公司提供了数字和生产力的工具支持。好消息是,我们会看到生产效率以及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更具挑战性的消息是,随着技术逐渐对我们的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那些没有及时成长并适应数字世界的人,将更难在一个这样的新世界里实现个人的进步和发展。同时,市场和投资者将会更难区分技术企业和非技术企业,因为这两者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

  所有这些经济趋势都蕴含着难以忽视的气候转型因素,气候变化所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和干旱等现象将使全球数百万人的生计遭受威胁,因此使我们很难缓解全球范围内的不平等现象。

  联合国估计,自2010年,每年平均有2150万人因极端天气事件而被迫流离失所,据估计到2050年,与气候有关的紧急事件可能导致每年有超过2亿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一国政府的财政状况将影响该国对绿色议程以及所有相关成本的热情程度。对环境、社会和治理的关注,以及对碳足迹的日益担忧将继续影响商业决策,各大企业也会更加注重在利润和社会因素之间取得平衡。技术的进步将有助于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我们需要这些技术来应对气候变化,但它们也将在行业和市场中引入新的不确定性,并影响相关领域从业者的生活,所以,我们必须关注气候转型。

  在高盛,我们近来更加强调与气候相关的投资,针对的目标包括员工、客户、投资者、竞争对手,以及公共部门的监管机构。根据可靠估计,为实现去碳化和减少碳排放,需要100-150万亿美元的资金才能实现脱碳和目前的气候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包括中国人民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高盛认为,中国的资产管理,特别是养老金管理市场,可以在为气候转型提供资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的研究发现,中国家庭到2030年将拥有超过70万亿美元的可投资资产,其中约有60%的资产是针对非存款产品的,如证券、共同基金和银行财富管理产品。鉴于这些领域不断出现业务部署和创新,情况相当令人乐观。

  就我们自己而言,高盛在今年2月发行了首支可持续发展债券,市场反响热烈。我们已经开发出并且仍在继续开发其他金融产品。我们期待那些有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意识的投资者,以及仅仅想要寻求良好回报的投资者对它的热情回应。我们和其他金融机构正在向这个新的投资世界倾斜,我们已经开始提供存款,其中的收益是根据客户自己的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目标定制的。此外,我们还为客户提供更广泛的,以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为重点的小额投资策略。这些动向并非昙花一现,也并非一时的市场热潮,而是持久的趋势。所以,高盛才会将自己的大量资源投入到越来越多的定制和混合股票和债券产品之中,包括与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债券和衍生品、环境影响债券,以及在美国发行的社会影响债券。我们还在继续强化和开发产品,包括碳分析数据、电力和碳抵消交易等。

  但我们认识到,我们无法独自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正在大力投入资源,与志同道合的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并不断寻求与其他机构合作。例如,彭博慈善机构和高盛气候创新基金已经联手,共同扩大了我们在亚洲的绿色金融计划。

  要实现巴黎气候目标,全球一半以上的绿色投资都需要流向亚洲,这个领域还需要更多的合作,特别是需要公共机构和私人机构的合作,这样才能让现有措施的影响最大化。我们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对于高盛这样的金融机构来说,我们需要继续引导和投资以实现这些目标,同时也要想出新的解决方案使这些资本更有效、更大规模地发挥作用。也就是说,我们要为那些我们认为拥有良好财务前景,并且在未来的气候转型中不可或缺的企业和技术提供融资服务,甚至需要在它们开始产生持续盈利之前就这样去做。因为这样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成本,反过来推动需求,这也意味着,大型机构将需要进行内部重组以更好地引导自己的资源并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我们还需要继续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紧密合作,发挥自身作用,帮助公司、市场和经济体有效地实现共同的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目标。我们已经在高盛成立了一个可持续金融小组,以此来集中自身力量,确保所有可持续发展倡议都可以在战略层面上充分利用我们的全部能力。其中包括,让风险部门来弄清楚如何为客户和我们自己提供最佳的气候风险管理,并利用我们的投资者关系和政府事务团队来更好地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协调,协助推动气候转型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提供高盛最好的服务,并将其应用于一切与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相关的事务,其中包括咨询服务、去碳化解决方案、货币市场基金,以及为那些追求自己的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道路的企业、对冲基金和其他机构提供流动性策略。

  我们的一切努力都围绕着一个根本信念,也就是以身作则。所以,我们已经兑现了碳中和承诺,我们的全球电力100%来自可再生能源,并且已经花费数百万美元对办公室进行改造,使其更加节能,而且并未就此止步。到2030年,我们的运营和供应链将实现净零排放,我们正在建立绿色旅行计划,以减少整个公司的员工旅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此外我们还采取了其他许多举措,在高盛我们明白,必须以身作则,让世界、我们的客户、投资者,以及整个业界看到一个认真进行气候转型的机构,一个实现净零排放的机构的样子。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与大量的观众群体接触,并与其交换意见,分享最佳做法,探讨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比如今天的活动就是很好的机会。

  再次感谢主办方举办这次活动,让我和高盛能够借机分享我们对上述重要议题的观点。谢谢大家!


本文为高盛集团总裁John WALDRON在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一“后疫情时代:复苏、挑战与可持续发展”上发表的演讲,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