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如何实现合理经济增速
时间:2022-01-25 作者:张斌 朱鹤 盛中明 孙子涵 张佳佳 钟益

 

  运行环境: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放缓,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国内广义财政支出接近零增长,四季度社融增量有所改善,较去年同期上升1.3万亿。

  运行特点:供给冲击压力明显缓解,内需不足成为主要矛盾。消费和投资持续下行,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压力,出口保持较高增长。价格增速普遍回落,劳动力市场面临结构性压力。

  主要关注风险:一是未来经济运行失速。二是房地产市场深度下行,并引发城投平台公司、中小金融机构、债券市场之间的连锁反映。三是经济下行压力下的资本外流。

  专题:如何实现合理经济增速

  GDP增速与国民可支配收入、消费增速、新增就业增速、企业利润增速等反映民生福利和企业运营状况的指标高度相关。实现不低于5.5%的GDP增速统筹了民生福利、企业运营和产业升级,涵盖了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当中的多项内容。

  2021年我国实际GDP增长低于趋势值1.5%。美、日、欧距离其潜在产出的缺口分别是1.3%、3.4%和4.8%。家庭消费当中主要是服务业消费大幅低于趋势值;固定资产投资当中制造业投资超出趋势值,基建投资和服务业投资下降较为突出。

  经济增长依托于生产率发动机和购买力发动机的良性互动,2022年经济增长的最大挑战是购买力发动机。广义信贷增长缺乏市场自发力量的支撑,政府主导的广义信贷扩张顾虑重重。2021年4季度开始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对广义信贷增长的负面影响突出,且仍在发酵。

  基于过去十年的经济结构变化轨迹,实现不低于5.5%的经济增速需要消费和投资分别增长6.5%和4.1%。我们的情景分析当中,2022年消费增速3.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三种情景下的增速分别是0.6%(房地产投资增速-5%,基建投资增速与去年持平)、3.2%(房地产投资增速-5%,基建投资增速10%)和4.5%(房地产投资增速与去年持平,基建投资增速10%)。没有较大的政策调整将难以实现合理经济增速目标。

  4万亿刺激政策的主要教训不在于面对需求不足的时候采取刺激政策,在于较少使用规范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工具,过度使用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金融体系相互配合下的投资扩张。过度负债、杠杆率飙升、项目设计不合理等弊端都由此而来。

  扩大内需的优化政策组合是:1,充分利用利率政策工具降低债务成本,提升资产估值,以此支持市场自发的需求扩张力量;2,公共财政支出要起到为经济增长保底的作用;3,通过政策性金融机构或者是新品种的债券,由国家信用支持缺乏现金流的公益和准公益类投资项目融资。




报告全文: 如何实现合理经济增速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