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面向未来的房地产市场
时间:2022-05-01 作者:张斌 朱鹤 钟益 盛中明 孙子涵

 


  运行环境:地缘政治冲突和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复苏带来新的压力;新一轮的疫情冲击严重干扰正常经济活动;财政支出提速,社融小幅回升,资本市场承压。

  运行特点:GDP增速低于潜在增速,第一、二产业运行处于正常区间,服务业受损严重,就业市场面临压力;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出口增速保持韧性,消费成为最大短板;GDP增速未必能充分反映产出损失,异常经济结构下需多个维度看待GDP增速。

  未来风险:疫情冲击、需求不足、部门新兴产业面临的政策不确定性、外部地缘政治冲突和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压力下,未来经济增长、资本市场都面临较大压力。

  应对措施:持续降息直至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加大对疫情受损行业和就业的补偿力度,针对低收入群体、老人和婴幼儿的暂时性生活补贴,改善房企融资渠道盘活房企沉淀资产,稳定监管政策预期,基建投资保底。

  专题:面向未来的房地产市场

  住房市场发展迈过高峰期,炒房、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部门不再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未来房地产市场由“易热难冷”转向“易冷难热”。

  房地产市场当前和未来面临的最突出矛盾,一是都市圈过高的房价制约了大量中低收入群体工作所在地的大城市定居;二是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表收缩威胁到当前和未来的宏观经济稳定。

  针对这两个矛盾,这里提出了面临新市民的都市圈建设方案,以及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债务重组方案。这两个方案都是尽可能地利用市场自发力量解决问题,需要政府在土地、教育和医疗服务、住房金融政策方面做出一些调整,不给政府增加过多财政负担。




报告全文: 面向未来的房地产市场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