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人民币权重上升,全球货币格局不变
时间:2022-05-17 作者:金中夏
  《财经》: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自4月下旬经历了一波急速贬值的进程。按即期汇率计算,自4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下跌5%。结束了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升值进程,并抹掉了过去5个季度的升值成果。你怎么看人民币的运行趋势?

  金中夏:像所有其他储备货币一样,人民币汇率也是由市场决定的。不规则的周期波动是常态,升久必降,降久必升。投资者成熟的心态应是不以升值为喜,不以贬值为悲。人民币的长期趋势线会是相当稳定的,短期变动则不好预测,要用市场的手段管理汇率波动的风险。 

  《财经》:在人民币入篮之前,国际上普遍的质疑是,虽然人民币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而且人民币的重要性势必将与日俱增,但人民币不太可能成为一种主要的储备货币,除非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且中国采取开放资本项目的做法。在你看来,是什么推翻了这种思维定式?

  金中夏:一种货币是否可自由兑换以及资本账户是否开放都不是绝对的非黑即白的状态。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程度以及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程度都在渐进地提高。

  这次人民币权重的提高,是过去几年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人民银行、证监会和外管局持续不断地推动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结果。以人民币计值的金融资产日渐增多地成为一些国家中央银行持有的储备资产。但与美元和欧元这些主要储备货币相比,人民币的差距仍然是很大的。 

  《财经》:现在5年过去了,你如何看此次审查与五年前审查的异同?

  金中夏:2015年审查时,我们确定了SDR篮子货币审查方法。这次审查保持了SDR货币篮子的币种构成不变,将人民币在SDR篮子中的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将美元权重由41.73%上调至43.38%,并将欧元、日元、英镑的权重分别由当前篮子中的30.93%、8.33%、8.09%下调至29.31%、7.59%和7.44%。同样,这次审查继续使用3月期国债利率作为人民币利率定值工具。

  在本次审查期内,尽管人民币权重提升了1.36个百分点,但在SDR权重计算公式涉及的5个指标中,“商品和服务出口占比”和“官方储备占比”这两个指标提升比较明显,其他与金融交易相关的三个指标提升的幅度并不大。

  《财经》:加入 SDR 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经历了汇率贬值、离岸市场低迷、中美贸易摩擦、疫情冲击等诸多挑战, 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有所提高,但这是否提高到了人们所说的去挑战美元的程度?

  金中夏:人民币国际地位有所提高,主要是挑战自己的结果,而不是挑战别的货币。与美元相比,还远没到可以挑战的程度,以下几个方面就可见一斑:

  从商品和服务出口占比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出口占比从上一审查期的10.5%上升至12%,主要归功于2015、2020和2021三年的增长;从官方储备占比的角度来说,5种篮子货币占全球官方储备的份额高达93%,人民币于2018年成为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占比从2017年的1.2%上升至目前的2.8%。是在低水平上的增长;从金融交易相关指标的角度来说,人民币外汇交易量的占比从2016年的2.0%小幅上升至2019年的2.2%,仍排全球第8位,不仅低于其它四个SDR篮子货币,也低于加元、澳元和瑞郎三个非篮子货币。2017年至2021年,人民币在国际债务证券中的占比保持在0.3%不变,仍排全球第10位。在国际银行业负债中的占比仅从0.8%上升至1.1%,仍排全球第6位,落后于其他SDR篮子货币和瑞郎。

  《财经》:其实作为SDR货币,投资者关心用人民币投资、储备管理和对冲风险的实际效应。

  金中夏:这几年投资人民币资产的可操作性已经得到较大改善,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日益活跃。在全球的六七十个国家中,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交易较为活跃。可以明显看到自2015年以来,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的交易量有所提升。

  二是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汇率差显著收窄。目前,人民币在岸、离岸年均汇率差已降至零左右。三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持续取得进展,提升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包括开放多个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股票市场的通道,并不断放宽对投资额度和资质门槛的限制;放松对外资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限制;持续提升汇率、利率的市场化程度;以及参考国际标准改善数据披露。

  当然人民币在操作层面有值得改进之处,比如在岸市场准入仍不充分,交易成本高昂且投资的操作程序复杂;交易时段不够方便和灵活;市场流动性较低;金融工具和服务种类不够丰富;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资金调拨不方便等等。人民银行在5月15日早上的声明中已明确了今后的改进方向。

  《财经》: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因素在不断增多,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更为严峻,人民币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

  金中夏:人民币虽然在出口和官方储备占比两项指标上进展较为明显,但未来国际形势的变化可能产生的影响难以预测,需通过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加强这两大指标的抗风险能力。此外,我国虽然在外汇交易、国际债务证券和国际银行业负债占比三项金融指标方面较2015年取得了有限的进展,但较最发达的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如果我们前瞻性地看问题,一个有深度的、流动性充沛的、交易活跃、品种齐全、管理健全的外汇市场和金融市场,是人民币在国际竞争中抵御大风大浪的基础,是推动人民币金融指标提升的前提。为此,我国应在不断改进监管理念和监管手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我国外汇市场和金融市场对国内外投资者的开放和准入程度,补齐重要的市场短板,把市场做大做深,从而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为《财经》专访CF40特邀成员,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