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地产失灵?
时间:2022-05-18 作者:伍戈 等

核心观点:

  1.地产不稳,经济难稳。去年三季度以来,房地产放松举措层出不穷。但超乎预期的是,近期数据仍持续大幅下行。政策效果为何迟迟未现?究竟是纠偏力度不足,还是归因于疫情冲击,或是背后还有更深原因?

  2.稳地产千头万绪,归根结底是稳销售。本轮地产下行中供给端房企受挫严重,但若需求端销售能有起色,也能纲举目张。对比历史,当前需求端放松的范围和力度都已不小,政策引领销售的经验规律却似有失灵。

  3.每波疫情恶化及管控加强,商品房销售短期都恶化。今年这波也不例外,且影响强度和持续时间甚于过往。疫情管控常态化,意味着短期扰动长期化。居民收入及资产负债表持续三年受损,压制房地产修复弹性。

  4.展望未来,随着疫情高峰显现,二季度末开始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或将缓慢修复,但回升弹性明显弱于过往。疫情及管控政策仍有不确定性之下,居民储蓄意愿难以明显下降,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全年增速预计为负。

 

报告全文:地产失灵?

(作者伍戈系CF40成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