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追回的经济
时间:2022-06-24 作者:伍戈 等

核心观点:

  1.很自然,总有那么一股经济动能,在疫情峰值后可以追回来。但不必然,总有些领域难以回到过往。经历本轮疫情的强烈冲击后,近期高频数据似乎呈现出过去三年我们熟悉的“轮回”特征。当前逆周期政策加码,宏观经济究竟是短期反弹,还是趋势反转?

  2.环顾周遭,微观主体整体预期依然低迷,但用电量等表征的经济环比增速已趋改善,金融市场也给予积极反馈。但与过往不同,也许是出于对动态清零下现有病毒高传染性及疫情反弹的顾虑,本轮峰值后管控放松速度明显偏慢,压制了经济环比修复的弹性。

  3.疫情并没有阻断基建投资等年初既定的资金流和项目储备量,叠加近期政策增量,实物工作量脉冲式的反弹显而易见。真正值得担忧的是,国内疫情持续严控下人员流动的长期缓慢、消费服务业的深度低迷,以及海外管控放松下我国出口份额的收缩性趋势。

  4.展望未来,疫情峰值后经济“自然回补”和政策“主动发力”的逻辑延续,投资及整体经济三季度有望达到阶段性高位。核酸常态化下大规模疫情复发概率降低,但经济能否回归常态依然受制于疫情管控。若无增量政策,随着外需回落,四季度经济可能边际回落。


 

报告全文:追回的经济

(作者伍戈系CF40特邀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