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把握好ESG发展的三“重”主线
时间:2022-06-29 作者:屠光绍
  非常高兴参加2022全球ESG领导者峰会。我今天想围绕峰会的主题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机遇与挑战”这个环节的主题,结合ESG的发展来谈三点意见。

  我发言的标题是“把握好ESG发展的三重(zhòng)主线”,当然也叫“三重(chóng)主线”。那么我想三重(zhòng),主要有以下三个“重(zhòng)”。

  第一,ESG驱动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下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共同的追求,从发展到可持续发展,这不是简单的一个表述的变动,而是具有非常深刻的内涵,它是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的各个方面深刻转型的一种表达。所以,它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付出艰巨和长期的努力。

  其中关键是要聚集可持续发展的各种资源,然后形成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合力。我们知道ESG主要是市场主体在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行为,这其中包含了企业的ESG经营实践和金融投资机构的ESG投资,应该说ESG的发展就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

  ESG主要是通过企业在生态环境、社会责任以及公司治理等方面形成的对企业的一整套评价体系。根据这样一种评价体系,我们能够判断和分析以及评估企业在ESG方面的发展情况,为企业利用好金融资源促进企业的ESG发展。所以,可以说ESG的发展更多地从微观市场主体、从微观基础方面来塑造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基础力量。

  具体来讲,这种基础力量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践行ESG的企业,也就是实体经济的各个行业的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以及公司治理方面的实践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容,而市场微观主体的ESG驱动也会促进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企业的价值、产业的转型升级、经济结构的优化、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等方面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的金融投资机构更多地聚焦于ESG发展的需要,把更多金融的资源、投资的资源,用到支持实体经济企业的ESG实践之中,这样就使得金融资源的配置与企业的ESG实践形成良好的互动,从而会在ESG发展、可持续发展方面聚集更多的资金,形成更多的资本,从而推动ESG资产的壮大、ESG市场的壮大,以此为可持续发展提供非常坚实的基础。

  谈到可持续发展,现在中国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也叫“新发展阶段”,我们要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更可持续的发展。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全球有共同的目标和任务,但因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及社会经济体制等方面的差异,各国的具体发展内容也不相同。

  在生态保护方面,中国的主要任务通过双碳目标的推进,来更好地对生态环境起到优化作用。与此同时,在社会责任方面,比如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普惠金融等都是中国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内容的一些具体体现,也是中国在新发展阶段,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一些重要领域。

  因此,支持和促进ESG的企业实践和金融的发展,就是支持和推动可持续发展。

  第二,ESG发展是制度型开放的重要领域。

  可持续发展需要有全球共识,这就需要更多的开放合作,通过全球各个国家、各个地区更多的开放,促进更多的合作,大家就能够在推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方面聚集更多的力量。所以,开放、合作应该说也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共同的需要。而可持续发展在制度建设方面的合作又是合作的基础,因为可持续发展作为近一二十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的新的全球课题,制度环境需要迫切。

  从中国的开放情况来看,四十多年来也走过了一个从商品开放到市场开放的过程,而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了要素开放特别是制度型开放的新阶段。这样的一种开放新阶段,也正好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制度建设高度契合。

  在制度型开放的这样一个过程中,当前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制度型开放应该说是中国制度型开放的一个重点领域。中国要参与可持续发展,参与全球的合作,特别是要通过制度型开放更多地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建设,就是要与国际发展制度的建设和完善进行更多互动,就是要不断地推动全球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尤其是制度环境。

  我们也知道,在当前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已经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建设,包括ESG的发展在内的各种制度建设,比如规则、标准、管理都已经展开了行动。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也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中国通过制度型开放去参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和实践,我想不光是对中国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也会对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具体到ESG,为什么它是我们制度型开放的一个重点领域呢?因为ESG发展作为可持续发展在企业市场主体层面的一种推进力量,近年来发展的势头越来越猛,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国际的趋势。所以,这就亟需在制度建设方面形成国际合作的相关安排和具体推动的进程。

  具体来讲,在ESG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需要通过制度型开放,在参与国际的ESG制度建设方面来更多地形成互动的力量。比如说ESG在它的指标信息的分类方面和信息披露的标准和规则方面,这里面当然既包括实体企业的信息和披露,也包括金融机构在ESG金融方面信息的披露。所以,这就需要搭建一套既在国际上通行,又能够包含中国自身发展特点的基础设施,包括一些标准和指标的建设。

  比如在ESG发展过程当中,数据作为一种在ESG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础性的资源,它的收集、加工和生产都需要有一套国际流动和国际分享的规则体系。又比如ESG在发展过程当中,需要一套比较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的建设过程当然也离不开国际之间的合作。中国应该在这个评价体系方面发挥好作用。再比如在ESG发展过程当中,需要有对微观主体的ESG实践和ESG金融有效地监督和管理,这个也需要通过制度型开放形成更多的国际合作。

  所以,作为可持续发展全球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ESG在发展过程当中也是需要通过中国的制度型开放作为导向,更多地参与全球的ESG各项规则、标准、指标体系方面的建设,同时更好地形成中国和国际社会在这些方面的互动,从而更好地来推动ESG国际制度体系的建设。

  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发挥各个方面的作用,我们通过ESG这个领域制度型的开放,需要促进我们各个政府间包括监管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包括企业与企业之间、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之间、中介机构之间,发挥合作的渠道作用。特别是中国要积极地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新型国际组织的建设和完善。通过制度型开放的引领,中国ESG才能和全球ESG发展形成更好的合作、互动,从而更好地来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第三,ESG投资是金融投资体系的重大转型。

  从大背景来看,投资资源是非常重要的要素,也是非常重要的促进企业和产业可持续发展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资源。所以,可持续发展必然要求投资也要适应这个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当然对我们的投资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

  因此,ESG投资就是这种金融投资体系转型的一个具体体现。这个转型可以从六个方面来概括:

  ❶ 投资理念的转型。在做金融投资的时候,需要ESG理念,要从过去比较多地关注商业价值、财务价值,到现在更多地关注社会价值。

  ❷ 投资理论的转型。包括ESG投资的可持续发展内容实际上是有重大的理论支撑的,大家越来越多地研究ESG投资的理论支撑,越来越多地在推动理论的深入,不断地进行理论的探讨和研究,同时我们现在越来越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理论的重要性、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另外,我们在关注经济内部性理论的同时还开始关注它的外部性。经济的活动是有很多外部性,经济的外部性理论大家也越来越重视。再比如说大家越来越关注社会责任理论,也越来越关注公司治理理论。这些理论的发展也对我们的投资理论的转型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❸ 投资战略的转型。我们做ESG投资、做金融投资,当然会关注投资战略。在制定投资战略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要做可持续发展这方面的投资,ESG的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跟过去关注传统的财务的要素相比,我们现在还要关注ESG的非财务信息和非财务状态,这个实际上对我们的投资战略就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我们在资产组合方面,特别是投资战略涉及到将来我们的投资金融机构本身,也是在整个ESG的投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重ESG企业的投资。同时,我们自身的投资行为,我们的投资组合其实也要反映我们自身的ESG践行的情况。所以,这些方面都会对我们的投资战略产生重要的影响,促使我们的投资战略必须要转型。

  ❹ 投资策略和投资方式的转型。这涉及到我们对企业的评价,既关注企业当前的发展情况,也要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情况;既关注企业财务的状况,也要关注企业非财务的状况。特别是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需要对投资对象有更多的关注维度、选择标准等。

  ❺ 投资管理的转型。投资不光是把钱投出去的问题,还要管理,要不断地运用好社会的资源、社会的资金,来更好地去进行投资活动。而投资管理过程本身也要做好信息披露,也就是作为一个金融投资机构,在环境保护方面,不光要关注投资机构自身的能耗、减排问题,还要关注投出去的钱、投资到的企业、投资到的产业,它们在双碳方面做得怎么样。

  ❻ 投资生态的转型。因为在ESG投资过程当中,它使得我们整个投资的理念、投资的理论、投资的战略、投资的策略和方式、投资管理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所以,它会形成一个新的投资生态。这个生态在很大程度上是需要由市场各个主体来共同构成的。

  具体来讲,比如说我们在做ESG投资的过程当中,我们就需要有ESG的信息披露,包括它披露的这个方面的一些市场的基础设施。我们也需要社会的评价体系、市场的评价体系更加完善,所以就需要各种中介组织和中介服务,这样的一些中介服务也都会在我们ESG投的过程当中,更好地来形成投资的生态,这也是我们践行ESG投资过程当中必不可少的生态环境。这其中当然还包括我们的监管,监管的政策和机制。

  所以,ESG的发展过程,不是简单地说“我做ESG投资”,实际上在ESG投资发展的背后是我们金融投资体系的重大转型。我们ESG投资要看到这种重大转型的需要,也要看到这种转型对我们投资机构所带来的新的要求。

  以上就是我今天想通过三“重”主线,来谈谈ESG发展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关注的三个重要方面。


作者屠光绍系全国政协委员、SFI理事长,本文系作者在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上,以《把握好ESG发展的三“重”主线》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