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数字人民币无障碍设计课题及产品发布会
时间:2022-09-08
 
  9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称“数研所”)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在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联合发布了《数字人民币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通过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促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研究》课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及数字人民币相关无障碍产品解决方案。

  CF40成员、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CF40秘书长王海明;CF40理事单位代表、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推进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汪下烟;CF40特邀嘉宾、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向波涛、清华大学无障碍研究院院长邵磊、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兼财付通总经理许国爱、华为终端BG软件部首席技术架构设计专家黄然、京东科技金融科技群供应链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李军、中国金融出版社原总经理郭建伟、数字货币研究所创新部总经理吕远、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一平、光大银行智能云计算部总经理吴海洋、光大科技副总经理向小佳、恒宝股份常务副总裁兼CFO徐霄凌、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勇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发布会上,穆长春首先发布了“数字人民币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课题报告。随后,吕世明、李庆忠、向波涛和吕仲涛进行了主旨演讲。随后现场播放了数字人民币无障碍产品演示视频。之后,邵磊、汪下烟、许国爱、黄然和周李军等机构专家进行互动交流。来自新华社、经济日报、中新社、第一财经日报、证券日报等26家媒体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发布会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共同主办,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秘书长王海明主持。
 

  该课题是数研所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立项的重点课题。课题旨在深入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提供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创新和突破,提出下一步数字人民币在加强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方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对于推动数字人民币弥合障碍群体在支付领域的“数字鸿沟”及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提出了“控源头、建体系、重扩展、有温度”的数字人民币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理念和原则。针对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认知障碍、肢体障碍、老年人、少数民族、儿童、短期来华外国人等群体,课题组开展了广泛的用户研究,通过一对一定性访谈、调查问卷定量分析等多种形式,了解智能产品和数字金融服务的使用情况,深入挖掘支付需求和当前移动金融体系覆盖范围和服务能力等方面的盲区,探索数字人民币无障碍的有效发力点。报告并形成了软硬件能力共生的产品解决方案,坚持从真实用户需求出发,确保数字人民币普惠金融服务能力落到实处。

  《报告》还编制了数字人民币体系标准规范草案,涉及产品、环境建设、客户服务等方面。据悉,随着实践经验积累和技术能力提升,数研所将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的统一标准和实施规范,向参与者输出各类产品的解决方案,形成无障碍产品的研究和评价机制,打造测评认证服务体系。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设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因此从研发之初,数研所就将无障碍建设纳入数字人民币相关产品设计范畴。

  发布会显示,数字人民币已开展了一系列产品无障碍改造:

  一是打造无障碍数字人民币APP,全面兼容手机辅助功能对视障用户读屏软件的支持、增强视觉要素可识别性、优化交互操作提升易用性、提供个性化配置等;

  二是丰富钱包矩阵和支付硬件形态,形成手机、手环、胸针和手杖等多种载体形态的硬件产品,为无手机APP支付习惯的用户或不便于使用电子支付的群体,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


报告全文: 数字人民币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通过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促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研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