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长尾——一个关于地产泡沫破裂的跨国观察
时间:2022-12-14

  摘要:通过梳理1970 年以来国际上22 次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数据,我们发现了三个具有一定规律性的情况:第一、房地产危机及其影响持续时间特别长。房地产危机后,其后续影响不是一年,两年甚至三年就能走出来,时间尺度通常是五年甚至更长。影响最大的时点通常也不是房地产危机爆发当年或者第二年,很多影响都要到第三年甚至更久才会触底。第二、房地产危机的影响程度特别大。一些重要宏观变量的变动幅度要明显超过一般经济周期中波动的幅度,并且会在底部持续一段时间,而不是很快触底反弹。超过40%的房地产危机还伴随着系统性银行危机。第三、房地产危机的“疤痕”具有永久性。公共债务占GDP 的比重在房地产危机后平均上升25 个百分点,且不会回到危机前的水平。危机对GDP 等变量的影响也类似。GDP 在危机后会持续数年低增长,但此后经济恢复正常了也不会加速增长,更没有因为基数低而呈现高增速,而只是保持了比危机前还略低的增速,这就意味着危机后若干年“失去”的增长就是永远失去。其它很多宏观指标也有类似情况。这些具有规律性的情况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关键词:房地产泡沫 长尾 疤痕

  作者系王曲石、于飞、朱鹤、钟益,供职于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


全文链接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