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新冠疫情的中长期影响
时间:2022-12-29

  摘要:新冠疫情下的经济下行与一般意义上的周期性经济下行显著不同。造成经济下行的原因并非库存、信贷和资产价格等经济周期类因素,而是百年难遇的严重疫情冲击。并且经济下行的幅度远超周期性经济下行,影响的人群和行业更广泛。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可能扭曲中长期资源配置格局,并对未来经济增长造成更加突出和持续的负面影响。

  我们比较了新冠疫情爆发后武汉和其他城市的关键经济指标来验证疫情冲击对经济的持续负面影响。经历了最严厉疫情冲击的武汉,经济恢复程度不仅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落后于此前与武汉经济具有可比性的城市。此外,武汉的消费、投资、三次产业增加值和居民收入和存款都受到较大幅度的持续影响,消费受到的影响尤为突出。

  逆周期政策不仅能降低疫情期间的负面影响,还能减少未来的经济损失。在包括66个国家和地区的样本中,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政府债务增幅更高、财政支出力度更大的经济体都更有效地减少了未来的GDP损失,更有力地支撑了消费和投资。因此,针对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要采取更大力度的经济扩张政策。

  关键词:疫情冲击 磁滞效应 逆周期政策

  作者张斌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朱鹤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部副主任、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孙子涵系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全文链接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