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在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2-12-10 作者:王岐山
  各位嘉宾,大家好!

  我代表中国政府,向所有出席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无论外部局势如何变化,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应对任何风险挑战的关键。中共二十大把握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探索,必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共二十大强调,迈入新征程,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此,我们必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任务还很重,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仍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须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着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尽管近年来,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一些人鼓噪和推动对中国脱钩断链,但中国不为所动,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完善国内国际双循环,既有利于增强中国经济的韧性,也是对世界的积极贡献。

  各位嘉宾,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中国式现代化也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从推动科技创新到服务中小企业,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推动绿色发展到实现共同富裕,都需要加强金融创新,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现代科技的广泛应用使金融业态、风险形态、传导路径和安全边界发生重大变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始终是现代金融监管的永恒命题。中国将继续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引导各类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继续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全球资本参与中国经济增长、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嘉宾,世纪疫情影响深远,世界经济低迷萎缩,中国经济也在负重前行,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动力源作用不可替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建设一个更加包容、更有韧性、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


本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岐山在2022年12月10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暨开幕式“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韧性发展与协同行为”上所做的致辞,根据现场视频记录整理。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