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2023全球经济展望与中国经济工作重点
时间:2022-12-10 作者:毕井泉
  尊敬的吴清副市长、特里谢主席、屠光绍理事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出席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很高兴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共同主办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

  刚才王岐山副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做了非常重要的致辞,奠定了这次外滩金融峰会的主基调。外滩金融峰会自2019年举办至今,已经走过了三年多的时间,这三年正是新冠疫情肆虐的三年,世界经济发展艰难曲折。据世界银行统计,2020年世界经济增速降到-3.3%,2021年反弹到5.8%,预计2022年又会降到3.2%左右。2023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面临三方面的挑战。

  一是发达国家存在经济衰退的风险。为应对疫情冲击,发达经济体通过注入流动性,稳定了经济形势,但是导致政府债务大幅增加,通货膨胀高企。美联储今年5月开启了持续加息的进程——紧缩货币、加速缩表,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经济体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

  二是部分发展中国家面临稳增长与限通胀的两难。美联储提高利率,导致全球美元回流,一些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的风险增加。

  三是能源和粮食安全等全球性的问题加剧。俄乌冲突仍在继续,热点地区局势紧张,影响部分欧洲国家能源供给和中低收入国家的粮食安全。

  面对这些挑战,需要各国加强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要充分考虑对其他经济体的溢出效应。坚持全球化方向,反对脱钩断链,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各国应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和推动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体系改革,倡导多元包容的全球治理理念,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各位嘉宾,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确保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

  对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我有四点看法与大家分享。

  一是尽快走出疫情阴影,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随着奥密克戎毒株致命性减弱、疫苗接种普及,中国疫情防控的重点已经转到高风险人群疫苗接种和重症救治上,将新冠疫情由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降级为乙类管理的条件日趋成熟。政策调整初期,感染人数会大幅增加,但顶住第一轮感染冲击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将逐步走出疫情阴影。

  二是恢复市场主体信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的协调配合,缓解市场主体流动性困难,防范和化解因房地产持续下行、地方债务扩张带来的经济金融风险,要落实扩大房地产融资、规范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各项措施,增强市场主体的信心。

  三是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逐步解决部分领域价格扭曲的矛盾,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落实“污染者付费”原则,将生产消费对外部环境的破坏内化为生产生活成本,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地下管网建设,逐步实现全部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促进“美丽中国”建设。

  四是提高经济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采取重大决策前,要广泛调研并公开征求意见。政策发布要留出一定时间的过渡期,让市场主体有接受和适应的过程,稳定市场预期。

  最后,预祝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为外滩金融峰会组委会联席执行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在2022年12月10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暨开幕式“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韧性发展与协同行为”上所做的致辞。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