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建立全球碳定价机制,发达国家须承担更多责任
时间:2022-12-10 作者:Edmond ALPHANDÉRY

  提要:第一,COP27会议宣布成立“损失与损害基金”,对发展中国家实施救助,但资金来源及实施细节有待商榷。解决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中的不公平的负担,应当参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全球碳定价的建议,同时还应当建立一些新的相关组织,将资金分配给发展中国家,增加其对清洁能源的投资;第二,能源危机促使我们加大对无碳能源的投资,激励我们加大对碳捕获和储存技术的投资;第三,应当为企业提供合理的激励,鼓励其改进设备,减少碳排放;最后,石油和天然气部门也应当有所作为,减少甲烷这一主要温室气体的排放。



  我想讨论第27届缔约方会议(COP27)及资金筹集、能源危机、企业在去碳化中的作用,以及甲烷排放这四个问题。

  第一,COP27传递的信息。三周前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COP27首轮会议闭幕,唯一的好消息只有——国际能源署预期,截至 2050年,每年二氧化碳排放将减少13%,但这也与之前的目标相距甚远。不幸的是,第27届缔约方会议的谈判方未能就更大的减排量达成协议。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所言,我们现在需要大幅减少排放,但在缔约方会议中未能得到解决。所幸200个国家同意设定基金,来支付特别脆弱的国家因气候变化所遭受的损害。然而,“损失与损害”(Loss and Damage)基金需要筹集1亿美元,但资金来源和实施细节仍存在不确定性。

  我认为,解决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中的不公平负担,应当参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全球碳定价的建议,同时采取更加积极进取的方法,将资金分配给发展中国家,增加其对清洁能源的投资。具体而言,首先,碳排放主要由发达国家所导致,其次,因为其生活水平提高,发达国家能源需求的增长速度也高于发展中国家。基于此,发达国家承诺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规模远远不够,况且,这笔资金还未筹集齐。因此,我们需要采取新的方法,即碳价的系统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应当推出合理的全球碳价格,来促使发达国家提供资金,促进清洁能源投资,同时,还应当建立一些新的相关组织,例如,成立一个类似世界气候组织的国际组织,致力于向发达国家筹措资金,对抗全球变暖,纠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平等的问题。

  第二,能源危机与气候变化。化石燃料的需求上升和价格上涨对能源转型带来了挑战,但面对全球变暖的风险,我们应当面对挑战,通过特定能源的组合,将升温范围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

  能源危机产生了两点影响。首先,促使我们加大对无碳能源的投资,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等。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表明,太阳能发电将经历繁荣期,2027年全球太阳能发电规模甚至将超过煤电。中国对此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处于这一运动的最前沿,例如,江苏省在巨型鱼塘中铺设了太阳能设备。其次,在必须使用化石燃料时,应当加大对碳捕获和储存技术的投资,尤其在火力发电厂和化工厂中。

  第三,企业在碳排放中的作用。联合国认为,想要达到2摄氏度的目标,需要减少150亿吨碳排放,达到1.5度的目标,则需要减少240亿吨碳排放。实现脱碳目标需要提高碳排放企业的目标,减少碳排放,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并激励企业。而最好的办法是运用碳定价工具,比如碳税的收益可以用于资助企业。而如果碳定价足够高,这也将促使企业改造和升级设备。当无碳能源价格低于化石燃料时,人们就会使用清洁能源。但是这一替代过程需要时间,因此投资时间可能很长,所以要对碳排放企业予以很强的激励。此外,在家庭部门实施碳定价存在困难,所以我赞成在企业层面推进。

  第四,甲烷的影响和治理。甲烷的温室效应极强,国际能源署认为,全球气温上升30%的原因来自甲烷排放,而减少其排放是遏制全球变暖最有效的手段。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的甲烷排放量约占25%,需要对此实施有效的激励。1987年颁布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认为,应当建立全球统一的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甲烷排放供应市场,促使全球排放臭氧的公司达成协议,拯救臭氧层。最近颁布的《基加利修正案》也提出同样的方案,推动淘汰排放温室气体的老旧基础设施。如果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减少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产生的甲烷,这将对减缓全球变暖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文为欧洲50人集团主席、法国经济财政部原部长Edmond ALPHANDÉRY在2022年12月10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稳与进: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之外滩圆桌“气候融资挑战——难点与对策”上所做的主题演讲。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