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当前减排的最大挑战在于资金落实,而非技术壁垒
时间:2022-12-10 作者:Lord Adair TURNER

  提要:净零技术的突破可以减少碳排放,但技术落地需要大量投资。国际能源署预估,全球每年在清洁技术和新电力系统的投资约为1.3万亿美元,并将在2030年达到2.5-3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中国每年各投资约1万亿美元,但三方面临的挑战不尽相同。发达国家需要计算出合理的碳价,逐步淘汰内燃机,规范建筑领域等等,之后通过本国私人部门投资即可完成目标;而中国的挑战在于如何达成绿色经济和宏观经济的平衡,其需要将部分无效的房地产投资转入绿色行业,并进一步强化现有机制和落地实施;而发展中国家则需要充分调动国内及国际资源,美欧等富裕国家及中国也需要对发展中国施以援手。

  清洁技术应当向全球开放,但是当前并不存在技术壁垒问题。因为最先进的光伏技术来自中国,任何国家都能以便宜的价格获得这些技术。而在太阳能、风能、钢铁、水泥等需要去碳的领域,也不存在知识产权流动和技术出口限制。因此,当前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从发达国家和中国筹措资金,用来支持相对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去应对气候变化。



  COP27发布的报告认为,我们需要加快减排速度,从而将地表温度上升控制在1.5-2摄氏度之内。现在我们掌握了净零技术,可以帮助钢铁、水泥、化工、航空和航运等传统减排困难的行业实现减排。我负责的能源过渡委员会已经为此制定了详细的线路图,但建立庞大的、完全清洁的电力系统,以及钢铁产业用氢气替代炼焦煤来实现去碳化,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财政投资。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计算,未来30-50年内实现全球零碳化,每年需要投入3.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总量1%-1.5%。当然,新经济的投资每年也将减少0.75万亿美元的化石燃料类投资。因此,整体规模可控。

  减排计划的挑战在于速度和区域性问题。国际能源署预估,全球每年在清洁技术和新电力系统的投资约为1.3万亿美元,并将在2030年达到2.5-3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中国每年各投资约1万亿美元,但三方面临的挑战不尽相同。发达国家需要促进经济发展,计算出合理的碳价,出台有力的规则,逐步淘汰内燃机,规范建筑领域,之后,仅需要私人部门投资就可以完成目标,同时,这些部门也将迎来重大机遇。中国的挑战在于如何达成绿色经济和宏观经济的平衡。中国的投资率和储蓄率占GDP40%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浪费在房地产投资领域,随着人口减少,这些楼宇也将荒废。习近平主席提出“房住不炒”,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也担心房地产规模过大的问题,但中国投资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中国应当将这些无效投资转向绿色经济和新能源,包括电力、绿色钢铁和水泥,此外,中国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现有机制和落地实施。

  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在2030年筹措每年1万亿美元的投资。国内储蓄将提供部分资金,本国银行、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将发挥重要作用,但发展中国家也需要世界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亚投行(AIIB)、亚开行(ADB)以及世界银行等外国资金的注入。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COP27会议上,尼克·斯特恩(Nick Stern)和维拉·松维(Vera Songwe)发布了发展中国家融资挑战的报告,认为必须大幅提高多边开发银行的资本投入,包括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资本,接受更低的杠杆率,通过私人部门投资来带动公共投入,以及对风险吸收进行创新。

  因此,当前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从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筹措资金,用于相对贫穷的发展中国家。

  有观点认为,低碳转型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先进的技术大多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但同时,发达国家不断对包括绿色和低碳在内的技术实施出口限制,不利于绿色技术的转移。我认为,清洁技术应当和疫苗等医疗技术一样,向全球开放。目前并不存在所谓的技术壁垒问题。最先进的光伏技术来自中国,包括隆基绿能,金科太阳能,他们的产品面向全球销售,价格也在不断降低,任何国家都能以便宜的价格获得这些技术。同时,风力涡轮机领域也不存在技术壁垒。而全球主要的钢铁公司都正在不断研发新技术,包括中国的宝武钢铁、河钢集团、印度的塔塔钢铁、欧洲的安赛乐米塔尔钢铁、韩国的浦项制铁等公司都承诺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他们的技术基本不涉及专利。其中,来自于Nova公司和MIDREX公司的“直接还原铁”(DRI)技术费用并不高。印度有时会讨论技术转让问题,在医疗领域,这是合理要求,同时,塔塔钢铁承诺2045年达到净零排放,比宝武、河钢和安赛乐米塔尔更早。所以,在太阳能、风能、钢铁、水泥等需要去碳的领域,不存在知识产权流动和技术出口限制。


本文为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原主席Lord Adair TURNER在2022年12月10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稳与进: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之外滩圆桌“气候融资挑战——难点与对策”上所做的主题演讲。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