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绿色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方案
时间:2022-12-10 作者:朱隽

  提要:当前,气候变化正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严重影响。应对气候变化,相应的国家和金融机构也正面临三大挑战:一是疫情、地缘政治紧张、高通胀等多重问题之下,金融机构对未来的预期不确定,从而缩减投资,扩大部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融资缺口;二是国际上缺乏统一成熟的转型金融标准,容易使金融机构出现“漂绿”之类的道德风险;三是基础资产的数据可用性不足,缺乏可持续数据基础设施和一般性技术标准。

  应对这些挑战,丝路基金专门成立了可持续投资委员会来负责指导可持续投资,确保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环境、发展和社会等因素被纳入到整个投资过程中。站在金融机构的视角,要更好地促进可持续投资,既要利用好市场的力量,又要重视公共政策的激励,还可以尝试利用其他多种投资工具,创新投资模式。



应对气候变化的三大挑战

  丝路基金是一支致力于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期和长期发展的投资基金,目前这些沿线国家中很多都受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要应对气候问题,这些国家和相应的金融机构主要面临以下三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复杂形势下金融机构的投资萎缩,可能会扩大融资缺口。关于全球气候融资的规模和缺口,据多方估计,如果要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融资需求约为5-12万亿美元,约占这些国家每年GDP的3%-6%。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一带一路国家面临着多重挑战,包括地缘政治紧张、疫情威胁、高通胀、债务违约、贸易壁垒和技术封锁等,这破坏了市场定价的透明度、降低了资源分配的效率,并使得金融机构更加难以管理风险。在对未来前景不确定时,金融机构更倾向于搁置决策,减少对一系列项目的投资,而这些项目对于促进低碳转型和提高气候复原力至关重要。

  第二个挑战是缺乏成熟的转型融资标准。自从中国在2016年G20峰会上提议成立可持续金融工作组以来,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市场已经遍地开花。如果没有央行的努力引导,如推出政策激励措施、制定绿色金融规则、促进国际趋同等,就不可能取得这样的进展。然而,要取得进一步进展,大多数企业和金融机构都需要一个可行的路径来过渡到净零排放,如欧洲的公平过渡提案和中国的“先建新后弃旧”倡议等。在过渡过程中,其他诸如就业率、能源公平、研发成本和人力发展等可持续目标也应当被考虑在内。此外,今年的G20可持续金融报告也关注了转型金融。展望未来,转型金融的市场将越来越大,这也凸显了金融机构进行更加积极的投资管理的必要性。目前,成熟的转型金融标准和激励机制尚未形成,如果让金融机构自己来定义转型金融,就会出现诸如“漂绿”之类的道德风险。因此,我们需要尽快制定一套被各方所广泛认可的标准。

  第三个挑战是基础资产的数据可用性。管理纯绿色资产和转型资产都需要详细的数据,GRI、IFRS和IOSCO等组织也都在积极协调可持续信息披露标准。然而,对具有类似颗粒度和可比较指标的基础资产的标准化时间序列数据的收集、审计、分析和展示,还没有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协调。此外,涵盖多种语言、行业和地区的可持续数据基础设施和一般性技术标准仍然缺失,这使得金融机构更加难以参与跨境气候投资融资,也降低了私营部门参与气候投资和融资的积极性。

以市场力量和公共政策激励推动可持续投资

  面对这样的挑战,站在金融机构的角度上,丝路基金于2022年成立了可持续投资委员会。在日常运营中,丝路基金有三个原则: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作为一个股权投资机构,丝路基金主要关注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市场,因此,在内部设立专业的风险管理系统对于丝路基金而言非常重要。另外,在中国宣布自己的净零目标的同时,丝路基金在开发投资的绿色原则方面也面临着某种同行压力或同行刺激。因此,我们在今年设立了可持续投资委员会。作为董事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可持续投资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国际国内情况,完善丝路基金的可持续投资管理体系,并制定一整套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目标、战略和指导方针。

  在委员会的指导下,丝路基金制定了可持续投资框架,确保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环境、发展和社会等因素被纳入到整个投资过程中。丝路基金原本的投资集中于四个领域,分别是基础设施、能源、制造业和金融合作。近两三年来,可持续投资和绿色金融成为了我们的第五个投资领域。通过这一项新增业务,我们会努力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个促进可持续投资的金融机构,丝路基金认为,我们应该利用好市场的力量。欧盟和中国建立的排放交易体系就是很好的例子,这种基于市场的解决方案可以更好地将可持续发展纳入企业的成本效益分析、投入产出决策以及金融机构的投资考虑之中。例如,建立碳市场并逐步减少碳配额将有助于形成基于市场的碳定价。不过,仅仅依靠市场力量的做法也存在缺陷。由于资本具有逐利性,如果没有公共政策的激励,资本可能不会流向可持续的投资目标,这凸显了明确政策信号和明确政策指导的重要性。

  此外,对于世界各地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金融机构来说,除了债务工具,也很有必要尝试诸如股权、投资和担保等其他金融工具,并在投资模式上有所创新,这有助于催化更多的投资来支持气候融资和可持续发展。

  最后,关于混合融资方法的问题,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通过创新的投资计划来拉动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公共和私人资本,从而以最优化的方式使用公共资金。


本文为CF40学术委员、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隽在2022年12月10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稳与进: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之外滩圆桌“气候融资挑战——难点与对策”上所做的主题演讲。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