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地缘经济与地缘政治互动关系转变存在的问题与机遇
时间:2022-12-10 作者:Pascal LAMY

  提要:当下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互动关系的巨大转变令人担忧,全球化逐渐沦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牺牲品,同时削弱了地缘经济带来的和平理念。对此我们应该采取相应措施,努力处理这种问题,引领世界走向一种供应链更具韧性的全球化,提高贸易效率。此外,还应在全球气候问题和海洋科学领域积极推进国际合作项目,以有效缓解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我们正在见证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互动关系的巨大转变。这种转变很危险,需要我们控制,并尽可能解决它。我们应该积极尝试面对和解决这些特殊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国际间的合作不可或缺,目前看来也完全可行。

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互动关系转变带来的问题

  首先,我们正在见证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互动关系的巨大转变,这种转变非常令人担忧。众所周知,近几十年来地缘政治正在影响地缘经济,逐渐侵蚀全球化的合理性,基于相对优势取得共赢的全球化逐渐难以维系。在过去,这种全球化带来了国际贸易的广泛扩张和历史上少见的高速经济增长。然而,如今全球化沦为了不断恶化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牺牲品,地缘经济带来的和平理念也有所削弱,过于依赖情绪主导的地缘政治很有可能引发局部战争。

  今年俄乌冲突爆发,为欧洲大陆带来了一场荷枪实弹的战争。我们必须意识到,在过去全球化是利大于弊的,但现在情况已经颠倒过来。许多国家开始更多地考虑全球化的诸多脆弱性,全球化的优点是效率高,缺点是脆弱性。如果地缘政治因素的地位日渐凸显,全球化收益和成本之间的平衡就会改变。此外,在疫情期间,通过观察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和阻滞程度,我们也可以得出相似的结论。

推动一种供应链更具韧性的全球化以控制互动关系的转变

  第二,我们应该竭尽所能去控制并设法应对这种危险的变化。我不认为我们正在走向“去全球化”,促成全球化的主要因素至今仍然存在,例如技术发展、运输成本降低。数字时代的到来大大促进了国际交流,让国际货物的交换相对放缓,但却会让国际间服务的流动增加。因此,世界并不是正在走向“去全球化”,而是正在走向“另一种全球化”,一种供应链更具韧性的全球化,对成本收益的衡量将不同以往。这种新局面,并不必然意味着国际贸易的减少,如果推行多元化采购策略,国际贸易非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但也会出现另一种情况,例如在数字时代“趋同”和“共存”之间的平衡关系将和以往不同。我在近期发布的报告《数字生态系统的全球治理》(Global governance for the digital ecosystems: Preserving convergence and organising co-existence)中也提到了这一点。

  简而言之,不存在“去全球化”,只存在“相较过去更加碎片化的全球化”。这种新的全球化将导致效率下降,经济增长降低,减少贫困的机会也将降低,一系列社会经济冲突也将随之而来,进一步激化当前已然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

积极推进国际合作项目以缓解地缘政治与经济的紧张局势

  最后,在当前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下,我们应该积极推进必要、可行的国际合作项目。我认为,这些项目就是我们应该大力促进和推动的领域,中国、美国、欧洲、印度等重要国家和地区都应该积极参与。我认为,气候问题是我们正面临的严峻的全球性生存问题,如今各国都承诺要实现经济的脱碳化,阻止生物多样性的流失,现在正在加拿大举行全球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需要共同面对脱碳议题,尽快采取行动,建立全球化的碳价格体系。这必然是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同时,我们还可以在海洋问题上加强合作。在海洋科学领域仍有很大一块空白需要填补,我们需要在未来20年内共同填补这一空白,共同维护已经岌岌可危的海洋生态系统。这个行动同样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也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近来发现的诸多问题。否则,这些问题可能将导致东西方,以及发达和不发达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进一步割裂。


本文为巴黎和平论坛主席、世界贸易组织原总干事Pascal LAMY在2022年12月9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暨第六届浦山年会“全球化变局:冲击、趋势与影响”之外滩圆桌“多极化背景下如何推动建设性合作?”上所做的主题演讲。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