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气候危机中的多边开发银行
时间:2022-12-10 作者:Mari PANGESTU

  提要: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多重危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尤为严峻,全球各国应当通力协作,共同应对挑战、解决问题。危机下,以世界银行为代表的多边开发银行承担着与国际社会一道寻求危机解决方案的任务,应成为解决全球性危机的中心和驱动力量。具体到应对气候危机方面,全球应当采取集约化的努力,加强合作,在融资和技术等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给予一定的支持,减轻气候转型对全球分配可能产生的影响。从世界银行的角度看,应当积极主动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优惠贷款,降低发展中国家的融资成本,发挥好世界银行的作用。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发展中国家面临挑战尤为严峻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多重危机,全球增长前景恶化。高通胀、高债务、高利率和供应链短缺等问题的叠加已经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增长,俄乌冲突更是令这些问题雪上加霜。

  发展中国家所受的影响尤甚。其贫困率在2020年有所上升,其贫困人口规模达到了7000万人,是过去30年里的最高值。事实上,全球不平等程度还出现了过去三十年来的首次上升。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全球的资本和人才教育等皆受到较大影响,这将阻碍未来生产力的提高。

  除经济之外,气候变化也是真实存在的危机,它导致生物多样性的损失,影响了国家的发展潜力,这对本就脆弱和贫困的国家的影响尤其严重。气候变化问题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必须对其采取行动,否则今后可能会出现一亿三千两百万的新增贫困人口,这对于发展中国家和最贫困人群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的灾难性事件,也是一个值得我们警惕的危机。

  上述全球发展面临的多重危机亟须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协作、携手应对。

危机下多边开发银行的角色与构想

  在当前紧张的地缘政治格局和逆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多边开发银行所应扮演的角色,是与其他国际组织和成员国一同协商,为正在形成的危机寻求长期的解决方案。在最近的世界银行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七届会议(COP27)以及G20会议上,许多人都呼吁国际金融机构和多边开发银行能够在解决多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解决多重发展危机的中心和驱动力量。

  以气候变化问题为例,气候变化是一个越来越频繁出现的国际性问题。这个问题迫在眉睫、至关重要,必须加以解决,这也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所在。在巴厘岛的会晤过程中,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也强调了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性。

  客观而言,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转型与经济增长、减少贫困存在矛盾。所以,讨论气候问题不能仅局限于气候变化本身,而应同时兼顾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发展。如若不然,发展中国家将难以从中获益。

  只有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采取正确合适的政策,才能既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又减缓、适应甚至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减少其对自然资本的损失带来的影响。也就是说,面对气候变化问题,我们要对发展中国家给予有益的支持,帮助各个国家找到首要关切的需求,帮助他们确定最需要采取的行动。这也意味着当我们在进行政策设计时,要考虑改革的需要,并考虑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一系列融资需求。根据评估,全球每年可能会产生1-2万亿美元的气候应对资金需求。因此,私营部门介入和足够的国际支持必不可少。

  同时,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过程中也应当承担起相应的作用。在气候危机面前,所有国家都是利益相关者。应对气候危机,各国在宏观层面要形成各自的合作与分工,确定自身的侧重点,在融资、科技和技术转让等方面进行合作,相互帮扶。

  总之,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全球各国应当采取集约化努力,齐步前行。

世界银行的行动与计划

  针对气候变化问题,世界银行设计出了一个将气候变化和发展融合在一起的诊断工具。这个工具可以让我们判断最具有成效的行动是什么,帮助我们判断应当如何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如何适应气候变化、如何让气候变化更具可修复性,从而逆转生物多样性损失和自然资源损失等,它也会顺便解决气候资源方面的影响。为达到以上目标应关注的重点领域要具体分析,就目前我身处的越南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解决水资源问题、湄公河三角洲农业复原力问题以及从传统化石能源转型为新能源的问题。

  上述问题的解决需要有相应的融资安排,因此也就需要考虑到这些潜在融资安排的规模。我们估算,对于贫困国家而言,融资占GDP的8%,对于富国而言,融资仅占1.4%,因此,融资行动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气候变化影响的全球分配问题,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

  可以明确的是,融资资金一部分将来自于多边开发银行,并且附带优惠条件。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气候变化是国际问题,国际社会必须提供相应的公共政策服务,如果想让中等收入国家担起更多的责任,或让发展中国家做出更多适应性的动作,就必须满足他们对优惠贷款和融资安排的需求。因此,多边开发银行固然要承担起一部分融资责任,部分国家和私营部门也应当慷慨解囊,提供融资支持。

  今后,要解决发展过程中各方面的需求,就必须认识到气候变化是个国际问题,要让国际公共政策有所作为,而不是不同国家各自为政、各扫门前雪,多边开发银行也应当承担起更多的职责。为此,世界银行正在从三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如何更新我们的愿景和使命,将诸如气候变化的全球危机纳入其中;二是探索如何评估、改进我们现有的国别运作模式,以确保我们解决粮食安全、健康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危机,同时为各国提供更多的金融资源;三是为实实在在地解决发展方面的挑战,我们需要提供更多的优惠资源。


本文为世界银行发展政策与伙伴关系常务副行长Mari PANGESTU在2022年12月9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暨第六届浦山年会“全球化变局:冲击、趋势与影响”之外滩圆桌“多极化背景下如何推动建设性合作?”上所做的主题演讲。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