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打造更具韧性的开放机制 发挥香港的重要联通作用
时间:2022-12-10 作者:Noel Quinn

  提要: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加快扩大金融开放,仅与10年前相比,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国际影响力已不可同日而语。取得这一成绩的首要途径就是进一步放宽金融市场准入,第二个驱动因素是中国政府与业界的高水平合作,中国政府已推出多种政策以提高跨境投资交易的便利性。展望2023年,为打造更强韧的经济,需要加强金融联通机制,并深化在金融体系和标准方面的国际合作。这不能仅仅局限在技术和操作层面上的改进,更需要在全球金融行业中推广开放包容的理念。



  我首先要向所有在上海和中国其他地区努力抗击疫情的人们致以最美好的祝愿。近期发布的防疫优化措施确实令人振奋。我相信这些措施将带来重要进展。我衷心希望这些措施可以为中国内地适时尽快全面重开边境奠定重要基础。这对我们至关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随着金融开放进程深入推进,中国内地经济已全面融入全球经济当中。

  今天在这里,我想谈谈为什么我坚信不断推进金融开放极其重要,以及中国如何和国际伙伴开展合作来促进世界共享繁荣。

进一步放宽金融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投资交易便利性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加快扩大金融开放。仅与10年前相比,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国际影响力已不可同日而语。即便是受到新冠疫情这样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国开放的步伐也从未停止。取得这一成绩的首要途径就是进一步放宽金融市场准入。我们欣喜地看到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已被取消,中国还放宽了对外资机构在资产规模、经营年限等股东资质方面的要求。随着这些开放政策的落地,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加大在中国的投资,设立新的机构,增加在原有法人中的持股比例。

  汇丰也不例外。很高兴在过去两年里,我们在汇丰人寿保险和汇丰前海证券两家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已分别提升至100%和90%。整体上来看,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境内人民币资产规模显著上升,从2020年1月的6.39万亿人民币增长到2022年9月的9.51万亿人民币。这充分说明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依旧看好,对中国境内人民币资产的投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

  第二个驱动因素就是中国政府与业界的高水平合作,中国政府已推出多种政策以提高跨境投资交易的便利性。我想着重强调的是,这些重要举措的落地执行,清理了市场参与者曾多次提出的技术性和操作性障碍,包括合并QFII与RQFII机制,交易流程也更为便利,以及扩大衍生品等投资产品范围等等,都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广泛欢迎。

加强金融联通机制,深化国际合作

  展望2023年,全球经济显然仍面临各种挑战,新冠疫情影响仍在延续,发达市场通胀高企,食物能源价格飙升,地缘冲突不断,气候变化的影响仍在加剧。也正是在市场动荡之中,各经济体、企业和个人展现出来的韧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基于我在汇丰超过35年的工作经历——其中大部分时间在工商金融业务板块——我亲身体验了开放的国际贸易投资环境对于打造经济韧性的重要性。这样的环境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也能为产业创新带来新的机遇,并以不同地区和市场之间的金融互联互通为基础。因此,想要打造更强韧的经济,我们需要加强金融联通机制,并深化在金融体系和标准方面的国际合作。这不能仅仅局限在技术和操作层面上的改进,更需要在全球金融行业中推广开放包容的理念。

  显然,考虑到市场规模、重要性以及与区域和全球经济的联结程度和广度,中国内地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中国香港,也就是我现在所处的城市,将尤为关键。习主席近期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表明了他充分认可香港的重要地位。香港背靠中国内地,同时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和外汇及衍生品交易中心,并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和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一方面,香港的繁荣稳定既与中国内地的经济财富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另一方面,香港在金融市场和法律与国际全面接轨方面的独特优势又有利于中国内地的发展。香港帮助中国内地连接资本市场并吸引投资,过往已经取得的累累硕果足以说明一切。香港市场在股权融资和债券市场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可以为产业创新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香港有着灵活的上市制度,并积累了大量创新企业股权融资的实践案例。香港还是亚洲领先的债券枢纽,在绿色债券和其他绿色金融产品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方面,来自中国内地的企业可以在香港市场进行投融资;另一方面,国际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参与香港市场享受中国发展机遇。

  问题是:我们该如何深化这种联结呢?

  我们相信,在加强内地和香港市场之间的沟通与联动方面仍大有可为,例如在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市场风险防控和投资者教育等领域。跨境理财通、征信通等项目的推出,将不断探索两地实践融合的新机遇。政策制定者也可以考虑建立快速高效的协同机制,还可以探索更为广泛的法律服务合作,例如设立在前海的“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等跨境协调机制。

  我在这一周与香港的客户和官员广泛会面交流,也非常荣幸参加了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022年11月举办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活动,亲身感受到香港正在快速而强劲地复苏,这座城市正如同过去在历史中那样,每一次面对挑战,都展现出强大韧性。

  中国内地也将是如此,我对此深信不疑。面对当前全球的复杂形势与挑战,我非常认同习主席在G20峰会讲话中提到的更加包容、有韧性和普惠的全球发展理念。该理念的实现取决于全球的互联互通,取决于开放、包容的金融市场,取决于自由贸易,取决于各经济体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投资往来。秉承着这样的价值理念,汇丰将坚守157年来始终如一的责任使命——立足香港,桥接中国内地与世界其他地区。


本文为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Noel Quinn在2022年12月9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暨第六届浦山年会“全球化变局:冲击、趋势与影响外滩圆桌”之外滩圆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与双向开放”上所做的主题演讲。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