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三个认识”
时间:2022-12-10 作者:吕仲涛

  提要: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是以“数据、技术”双要素驱动,加速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和重塑,有效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实现企业级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随着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结合工商银行的实践,对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有三个认识。第一,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到以智能化、开放化为特征,利用数字技术引领全面变革的数字化2.0阶段。第二,要做好“三个转变”,即转意识、转模式、转组织。第三,业务的转型变革离不开数据、技术、基建等方面的高质量支撑,一是深化数据管理与应用,二是强化数字技术的创新赋能。



  今天我与大家在云端相聚,通过线上的方式交流分享一下对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些思考。

  当前,数字经济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数字化转型已纳入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中对于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提出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结合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是以“数据、技术”双要素驱动,加速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和重塑,有效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实现企业级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其中,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切实用好数据要素,将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带来强劲动力。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数字经济发展起到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随着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结合工商银行的实践,我们对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有三个认识。

第一个认识: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到了数字化2.0新阶段

  银行具有天然的数字化基因,作为技术和知识密集型行业,具有采用信息提升业务效率的内生需求和天然优势。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在技术革新的推动下,历经电子化、信息化转型之后,正处于智能化阶段。

  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个新命题,而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银行业,尤其是大型银行的数字化整体上已走过以电子化、信息化为特征、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业务发展的数字化1.0阶段,进入了以智能化、开放化为特征,利用数字技术引领全面变革的数字化2.0阶段。

第二个认识:要做好“三个转变”

  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仅是数据和技术的应用创新,更是一场从思想到行动,由顶层到基层,自内而外的深刻变革,涉及范围广、复杂程度高,需要将数字化转型上升到集团战略层面,整体统筹,全面布局。要实施好数字化转型这样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复杂工程,关键要转变意识、模式和组织。

  一是转意识。意识转变是先导条件,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必答题”,要加强数字化学习,提高数字化的认知高度与思维深度,积极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服务高质量发展。工商银行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传导数字化战略的政策、理念、方法工具等内容,强化全员数字化意识,培养数字化本领,使数字化思维深入人心。同时,加强科技与业务融合,加大各级科技和业务部门之间的交流力度,着力打造“人力招聘—科技培养—业务使用”的人才“蓄水池”。

  二是转模式。模式转变是数字化转型的最大挑战,也是数字化转型由量变到质变的标志。工商银行以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为出发点,积极探索深化数字生态模式变革,大力推进金融服务走出传统边界,让数字经济建设成果更广泛地普及大众、惠及民生。在服务模式创新方面,打造“金融生态云+API开放平台”的开放服务体系,构建金融与政务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紧密融合的“数字共同体”。同时加强“非接触式”服务模式创新,打造“云工行”体系,以“云工行”连接线上与线下,实现交易主渠道“融合式打通”和服务资源“嵌入式打通”。在运营模式创新方面,全面提升业务和产品的数字化运营能力,构建“专业+平台”的矩阵式运营体系,提升用户运营、活动运营、内容运营、产品运营等数字化水平。同时,加强推广“技术换人”,深化RPA、智能语音等数字技术在高频业务场景的应用。

  三是转组织。组织机制转变是关键,要构建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有利于加快科技创新和市场响应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工商银行把组织转变作为推动数字基因全面渗透的重要因素,以“煲汤式”融合理念推动生产关系不断改进,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智慧化,充分释放促进数字化发展的积极因素。一方面完善组织架构。不断优化面向业务、面向基层、面向生态的研发力量布局,逐步增强面向分行服务支持的队伍力量并向基层一线渗透,通过成立科技子公司等措施,铸造改革新引擎。另一方面创新机制体制。全面实施敏捷研发模式,组建敏捷研发柔性团队,以客户为中心,高效响应市场需求,实现业务的“小步快跑、迅速上线”。建立创新攻关“揭榜挂帅”机制,选取攻坚克难项目和精品工程项目试点,明确市场和业务目标,做精做优产品,着力解决技术难题。

第三个认识:业务的转型变革离不开数据、技术、基建等方面的高质量支撑

  一是深化数据管理与应用。要全面加强数据能力建设,打造高效、智慧、开放、共享的数据服务体系,充分激发数字资产的内在价值。我行持续加强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数据共享赋能。基于“一湖两库”实现全集团、境内外数据资产沉淀。依托数据中台打造覆盖营销、运营、风控等板块的智能化数据服务,赋能全行百余个业务系统和上千个业务场景。

  二是强化数字技术的创新赋能。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高水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筑牢自主可控的技术底座,为业务创新提供有力支撑。我行以“云计算+分布式”为核心,有力支撑业务快速交付和业务高峰,系统单日服务调用量超百亿笔。打造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企业级新技术平台体系,均以高评分、高标准通过工信部等权威机构测评,为全行业务发展提供驱动引擎。三是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海量业务支撑能力,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夯实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工行数据中心嘉定园区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称号。推进运维智能化转型,着力提升运维基础技术支撑、持续交付、监控分析、应急处置等智能运维能力。升级安全防御体系,构建实战化网络安全演练体系,大幅提升安全防御能力。

  未来,工商银行将继续加快推进“数字工行”建设,推动经营模式和治理模式数字化变革,助力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增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新动能,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本文为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在2022年12月11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金融科技:数字技术释放数字生产力”之外滩圆桌“金融机构数字化演进”上所做的主题演讲。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