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公募基金应在第三支柱养老金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2022-12-10 作者:江向阳

  提要: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2021年,我国养老金规模在GDP中占比不足10%,远低于发达经济体。据预测,未来5-10年,我国养老金缺口预计将达到8-10万亿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国家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养老产业,以及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公募基金应立足于投研优势,加强同业合作,在第三支柱的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当前,我国第三支柱仍然面临投资者认知不足、资金来源有限和产品类别单一的问题,需要全行业构筑更优化的第三支柱发展生态来解决。下一步,公募基金可以从深化投研、优化投资者服务、促进良性行业生态等多个方面积极探索,支持我国第三支柱的高质量发展。



老龄化加速背景下,第三支柱发展前景广阔

  进入21世纪,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人均寿命提升,出生率下降,导致我国老龄人口占比迅速提高。中国未富先老问题比较严重,但是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养老基金发展总体不足。2021年,我国养老金总规模11万亿元,占GDP比重不足10%,而欧美发达国家占比在90%以上。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10年,我国养老金缺口预计将达到8-10万亿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国家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养老产业,以及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在党的二十大的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中明确提出这个政策性要求,是对现在形势的政策安排,也为我们未来养老金融改革和养老产业布局指明了方向。

  第三支柱发展前景广阔。从目前发展结构来看,我国第一、第二支柱占养老金总规模比重分别为58%和40%,第三支柱规模占比不到2%。相比于美国第三支柱占养老金资产近四成的结构相比,发展潜力不言而喻。2022年以来,一系列个人养老金制度的重要政策相继出台,例如国办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五部委联合发布的《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以及36个先行城市正式启动个人养老金试点等,都进一步推动了第三支柱的健康快速发展。

  公募基金在第三支柱的发展中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参考美国的经验,美国市场资本市场发展与养老第三支柱壮大形成了一种互相促进的关系。美国个人养老账户偏好相对高风险的共同基金或者靠投资顾问、经纪商进行资产配置。美国个人退休账户(IRA账户)的管理机构中共同基金和经纪商是主流。截止2021年底,美国IRA中共同基金资产占比达到45%,其中,股票型基金占比近60%。美国第三支柱总体股票资产占股市市值的22%,这对我们还是很有启发的。这是长期资本市场和长期养老支柱体系建设的过程。我们认为,公募基金行业应当发挥投研优势,做优服务,与银行、保险等同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第三支柱发展壮大,让老百姓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解决养老问题。

当前我国第三支柱发展面临的三大问题

  当前,我国第三支柱仍然面临投资者认知不足、资金来源有限和产品类别单一的问题,需要全行业构筑更优化的第三支柱发展生态来解决。

  第一,投资人对养老产品的认知尚不充分。截止到2022年6月末,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合计规模已经突破1500亿元。但是与我国居民金融总资产和其他金融产品的规模相比,个人养老金融产品的覆盖面和发展速度不及预期。

  第二,第三支柱的资金来源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扩充。从当前个人养老金制度来看,制度主要激励措施是税收优惠,包括缴费投资环节的免税,以及领取环节3%的征税标准。但是,在难以享受优惠激励措施的情况下,民众可能缺乏参与个人养老金的积极性,因为数据表明,符合政策优惠要求的人群规模仅6000万-7000万,从全国来看覆盖率远远不足。借鉴海外经验,美国第三支柱与第二支柱养老金计划之间有一个良好的联通互补,美国的法律允许合格的IRA计划和雇主发起式养老金计划,即第二支柱之间可以实现资产转换,而且税收政策一体化,可以打通、保留。2019年,IRA划转资金占当年流动资金的96%,是美国第三支柱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这也为我国第三支柱拓展资金来源提供了有益借鉴。

  第三,养老产品的形态较为单一。以公募基金为例,只有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和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两种形式。从公募基金的角度看,一些运作成熟、业绩优异的权益基金、指数基金、养老金产品、主动FOF基金等也有条件被纳入养老税收的范围。这有利于丰富投资人养老资产配置工具的范围,也是第三支柱生态中的重要产品来源。

大力发展公募基金支持我国第三支柱的高质量发展

  首先,公募基金要不断提升投研能力。投研能力是公募基金的根本,只有长期优异的投资回报,才能更好地服务养老需求、赢得投资人对养老产品的信任。目前,我国正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资本市场必将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只要我们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持续建设与经济新格局、科技创新相适应的投资能力,并采取适当的方法,依托资本市场为养老金投资提供优质的服务值得期待。

  其次,做好养老基金的投资者服务。当前,国内投资人对养老基金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较低,需要教育、陪伴、投顾等服务,借助金融科技丰富场景、答疑解惑,为投资人提供资产配置服务,提供系统化的投前、投中、投后服务,提高养老基金的水平。

  最后,需要促进第三支柱良好生态发展。具体需推进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在账户制下,促进第二、第三支柱的打通,实现多支柱协同。二是在三支柱内部,发挥公募基金在基本面投资研究方面的优势,与保险、银行携手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三是投资管理机构应与销售、渠道和其他服务提供方,形成良好互相促进的市场机制,以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


本文为CF40理事、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在2022年12月11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财富管理”之外滩圆桌“中国养老金融改革与产业布局”上所做的主题演讲。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