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税优新政下应重视“35+”与微商群体的养老需求
时间:2022-12-10 作者:杨峻

  提要:我国养老金资产规模占GDP比重、第三支柱占比跟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有望撬动万亿级的增量资金,对各类金融机构也产生了新的业务机会。不同行业参与者也各具优势,譬如银行能够提供全链条的服务,基金公司资产配置能力较强,保险公司在养老客户基础、差异化服务方面等优势明显。而互联网平台则具有广泛的客群覆盖基础和丰富的线上销售经验,后续也应与上述金融机构加深业务合作,建立高效连接。

  除了更受关注的税优目标人群以外,还有科技行业的“35+”和小微商户两类人群的养老需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针对这两类人群的养老金融产品需要结合其认知水平和收入结构等因素。平台类公司需与其他传统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以充分满足各类客群的养老需求。



  作为互联网公司,今天本人发言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将谈一谈对这次个人养老金制度新出台的认识。第二部分将介绍我们基于对长尾客户的分析和调研所得出的一些结论,和大家进行汇报分享。

众多养老金行业参与者在税优新政下各展其长

  中国养老金资产规模占GDP的比重跟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从构成上看,与美国相比,我国呈现出高度依赖第一支柱,而第三支柱发展明显不足的特征。其中,第三支柱占比10%,而美国达到40%。因此,在养老资产储备中,第三支柱占比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根据部分券商测算,此次税优政策有望撬动万亿级的增量资金,将对行业内的各类参与者带来新的业务机会。

  对于银行而言,基于其广泛的服务网点、深厚的客户基础以及全品类的代销资质,并且作为唯一参与资金账户开立的金融机构,可提供账户开立、产品发行、产品销售和投资顾问的全链条服务,内生优势明显;银行理财子公司则主要作为养老资产提供方,嫁接母行的服务体系开展养老服务。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其在满足个人养老金资产配置需求方面有非常大的机会,参考美国的情况,我国养老资产中的公募基金占比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作为综合养老解决方案提供方,保险机构在养老客户基础、产品特性、差异化服务等方面具备非常明显的优势,特别体现在养老年金、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保本属性及养老服务方面。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其具备广泛的客群覆盖基础以及丰富的线上产品销售经验,但目前互联网平台上能够销售的品类有限,后续还要继续探索,特别是与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之间还需建立更高效的连接。

“35+”、微商等人群的独特产品需求亟待满足

  除了税优目标人群外,还有两类人群的养老需求值得关注:

  第一类是在互联网公司等科技行业工作、年龄在35岁以上的专业人士。这类人群普遍面临大家所说的“35岁”现象,即35岁之前收入很高,到35岁之后开始存在失业焦虑,因此希望在收入比较高的时候为未来退休提前储备。这部分人群资产配置的概念比较完善,学历比较高、学习能力比较强,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但目前市场上对这类群体养老需求的满足还不是太明确。

  第二类是互联网电商平台上的小微商户。仅腾讯微信支付体系里的小微商户就达到1亿左右。其中,40岁以上的人群占60%,愿意采取养老行动的有2400万,又占40%。这部分人群大多数都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而且受教育水平相对较低,都是以小本生意经营为主。每个月的结余资金9000多块钱,甚至有62%的40岁以上的人群每个月的结余不到5000块。这批人群对养老的焦虑感非常强,有28%的小微商户认为自己的养老资金比较不够或非常不够,有47%的小微商户认为勉强够,两者相加,有75%对自己的养老不具备安全感。根据对他们的画像分析,这批人群的养老储备不够理想。小微商户平均每人持有的养老金融产品只有1.68个;而普通大众用户平均每人会持有2.83个。小微商户除了社保、商业养老保险和银行存款外,几乎很少再配置其他的资管产品,比如基金的配置比例仅2.5%。此外,由于这批人知识水平比较低,对金融的理解程度较低,所以他们偏好简单透明、流动性强和稳健保本的产品。同时,这些人每个月的收入和现金流不稳定,偏好在有收入的时候,购买一次性投入的理财产品。对于小微商户人群,需要平台类公司与银行、基金公司、保险等机构加强合作,设计出符合其个性需求的金融产品,同时为他们提供投资教育和投资顾问的服务,满足他们的长期养老需求。


本文为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杨峻在2022年12月11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财富管理”之外滩圆桌“中国养老金融改革与产业布局”上所做的主题演讲。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