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发挥长期投资优势 提前加码权益市场
时间:2023-01-30 作者:邓斌
充分发挥长期资金优势 三维度管理保险资产

  作为长期资金,我们最关心的是拉长投资期限、重视投资久期的战略配置。老子曾云“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孔子也说过“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保险资金看重的是一个拉长久期、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均值回归的长期回报。

  其次,我们还关心合理的投资收益。在投资过程中,规模和收益通常是一对矛盾体,规模越大,收益越低。举例来看,几百亿规模的资金管理像做一道菜,这盘菜里加点调料、准备好的食材,就能成就一盘好菜。几千亿规模的资金管理像做一桌菜,这一桌菜里面有主菜也有配菜。万亿以上的资金管理就像一场酒席,从开胃菜到甜点有复杂的流程,是个系统工程。此时,我将保险资产的管理分成3×3维度。

  第一维度,也称哲学维度,即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应当顺应天时和地利,人和则是我们能够管控的,具体而言包括保险资产配置策略、管理人员团队等。第二维度,映射到投资配置角度,可以称为赛道、功能、价格。赛道要合天时;功能要符合赛道需求,并处于领先地位;价格则要合理。第三维度,回到资产管理角度,又可以对应为战略、战术和择券能力。

2022年平安集团的资产配置策略

  2022年,平安集团的资产配置主基调是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抓住确定性收益。今年年初,俄乌局势出乎意料地由短期军事冲突转变为长期地缘政治斗争,叠加国内疫情反复,宏观波动加剧,因此集团内部制定了相关策略。引用两位古人的说法,一是《孙子兵法》所言“以正合,以奇胜”。所谓“正合”,就是制定并坚守自己的战略配置;“奇胜”则是要在不同的市场情景下灵活运用战术配置,创造超额收益。引用岳飞的说法“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就是要根据现实情况动态地调整配置。于是,我们在2022年采取了如下行动:

  第一,我们预测到央行会降息,虽然降息的空间有限,但仍然为保险投资提供了加杠杆空间。集团通过杠杆操作,提前配置未来的现金流,大量配置长久期国债、地方政府债,显著提升了集团的保险资金收益。

  第二,在美国加息背景下,集团基于海外投资额度进行了海外人民币资产配置。值得注意的是,集团是通过国际银行以美元成本发行人民币债券,因此债券收益将比国内同级别债券高出200个BP。这既提高了我们的收益,也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举两得。

  第三,集团在权益市场采取了两项行动。一方面在俄乌局势不明朗、地缘政治风险抬头的背景下,做好防守策略、低配股票。另一方面,只要市场逻辑回归,集团就会采取逆周期操作,也就是左侧操作,从而获得超额效益。比如今年9月,我们基于经济和民生需求预测认为,一旦疫情防控措施明显优化,中国经济的潜力也将得到释放。因此,集团提前配置了股票资产,现在看来这是很明智的做法。

2023年权益市场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2022年保险资金面对的最大挑战是板块轮动太快。保险资金体量大,配置速度相对较慢,我们需要基于基本面,拉长久期,坚守自己的战略配置。

  我们预判2023年宏观经济将有两个回归,一是确定性的回归,二是供需基本逻辑的回归。这两个回归的前提是什么?第一,疫情政策优化,社会流动恢复。第二,消费的回归。供需逻辑的回归在于,如果希望2023年GDP增速达到5%以上,就必须重视消费。目前基建投资力度已经较大,在2023年出口大概率承压的背景下,三驾马车里真正能带动宏观经济的就是消费。而消费又包括两大块内容,一是日常生活消费,二是房地产修复。我认为房住不炒在大逻辑上是完全正确的。但我们还需要修复居民需求,特别是恢复居民对于就业稳定、收入稳定的预期,促使居民恢复对住房的合理需求,为社会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2023年权益市场可能存在较好的配置机会,我们也做了一些准备。与此同时,2023年债券市场将进入央行集中发债的尾声,未来几年缩表将是必然趋势。因此,平安集团通过延长利率债久期,为将来债券发行缩量提前做好了准备。

  从投资板块看,国家政策指引我们资产配置的方向,但市场波动也增加了保险投资的难度。最近银行间市场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就像是一个小型的资金轮转。在海外市场,我们经常看到大量资金先从债券市场跑到股票市场,又从股票市场跑回债券市场的资金轮转现象。这种现象在中国还没有完全发生,但如果发生,我们会发现债券市场会出现利率上行压力,资金会流出到股票市场或其他市场里。我们需要提前布局,做好相应的计划准备。


作者邓斌系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本文系作者在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外滩闭门会暨万柳堂资管圆桌“多重因素叠加下的全球资管市场:变革与发展”上发表的主题演讲,小标题为编者所加。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CF40及作者所在机构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