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发挥保险业优势 助力养老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02 作者:王海峰
做好养老金管理有助于促进共同富裕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的落地引发广泛关注。对于养老金行业而言,积极参与和大力发展个人养老金,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要求,推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也是机构自身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和国家养老战略的过程中,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做好养老金管理,是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既能够帮助居民个人积累足够的养老财富、满足未来退休生活需要,也能够通过推动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让更多普通老百姓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解决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的问题。

  做好养老金管理,也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路径。通过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和金融产品服务,养老金可转化为经济增长所需的直接融资和中长期资本。以养老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大幅提升,也能更好地践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

保险业参与个人养老金的优势和挑战

  保险业参与个人养老金具有三点优势,具体来看:

  第一,保险业具有独特的风险保障功能。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身故赔偿和失能护理赔付等非投资功能,能够充分发挥“保底+保障”的双重优势,提供具有清晰的投资风格且具有稳健收益的产品;其他个人养老金产品则无法提供。

  第二,保险业具有综合的康养服务优势。作为金融行业中唯一能够提供风险保障、资金管理、养老服务、健康管理等一系列与养老相关综合服务方案的行业,保险业所提前布局的康养服务资源,也打通了养老金融的上下游,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第三,保险业具有长期的养老金管理经验。保险业在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的核心受托领域的市场份额达到75%。这部分参保人群是参与个人养老金的主力人群,也是实现B端企事业客户向C端个人养老金客户批量转化的重要渠道。

  同时,保险业参与个人养老金也面临两方面的挑战。

  一方面,保险业正面临着更加激烈的混业竞争。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出后,银行业的先发优势明显,商业银行囊括了账户开设、产品代销和业务咨询等多项功能,保险和基金更多扮演了产品发行的角色。

  另一方面,跨周期的资产配置能力也面临更多考验。在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加剧和长端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通过金融创新获取更加优质高收益的资产、为个人养老金带来更具竞争力的长期投资回报,也是未来保险业将面临的挑战。

保险业助力养老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第一,丰富产品供给,加快助力制度落地。尽管保险业首批公布的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只有6款,但后续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选择将会进一步丰富。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养老金融意识的不断增强,除了个人养老金以外,保险业将会迎来更广阔的商业养老金融业务机会。建议在政策成熟时,探索将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等作为个人积累养老财富的选择纳入到试点中。

  第二,夯实资管能力,打造长期稳健收益。发挥在年金等领域积累的大类资产配置和绝对收益投资的优势,并通过多资产、多策略、多工具满足不同客户的养老金资产配置需求。同时,发挥保险资管机构的资产创设能力,在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领域寻找长期投资的机会,积极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同时探索养老金参与投资健康养老产业的可行性,实现资金管理和产业建设之间的良性循环。

  第三,提供综合服务,满足多元养老需求。发挥综合保险金融集团的协同优势,集成“保险+投资+服务”功能,将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与健康管理、养老服务、养老护理,以及传统人寿、养老、疾病保险等整合起来。在养老金积累期,做好资金的投资管理并附加相应的风险保障,提前锁定养老资源;在养老金领取期,对接提供一站式的养老和健康增值服务,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个人养老金融服务综合解决方案。

  第四,加大科技投入,持续提升服务效率。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持续提升养老金管理的运作效率。对外,精准刻画三支柱养老金客户画像,实现智能营销、智能客服、智能投顾,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定制化服务和即时触达的良好体验。对内,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增强投资研究、风险防控和运营管理的工作效能。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无论如何,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向社会释放了“养老不能只靠社保,也需要靠多层次积累”的明确信号。随着人们关注度的提高、制度认识的加深和客户基数的增加,个人养老金行业未来充满了想象空间,养老金融的高质量发展始终在路上。


作者王海峰系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本文系作者在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外滩全体大会“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财富管理”之外滩圆桌“中国养老金融改革与产业布局”上发表的主题演讲,小标题为编者所加。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CF40及作者所在机构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