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逆周期公共部门支出和政府债务可持续性
时间:2023-02-23 作者:张斌 朱鹤 盛中明 张佳佳

 


  运行环境:发达经济体利率上升和地缘政治冲突引发经济衰退风险;大宗商品价格普遍走弱;国内财政支出后劲不足,社融增速放缓。

  运行特点:内需不足,外需回落,物价下行,失业压力上升。

  未来展望:消费和房地产投资恢复性增长,经济恢复的主要阻力是非公有部门投资乏力。

  应对措施:提振宏观经济景气程度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大幅度降低政策利率;显著提高公共部门的支出增速;保持有助于增强房地产市场活力的政策支持,通过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帮助房地产市场尽快走出困境。

  专题:逆周期公共部门支出和政府债务可持续性

  我国预算内公共财政政策没有明显的逆周期特征,以基建投资为代表的公共部门支出有明显的逆周期特征。逆周期支出显著提高了当期的收入、消费和经济景气程度,对其他部门更多是挤入而非挤出效应。

  减少逆周期的挤出效应关键在于两条界限,一是不引发过高的通胀,二是不涉及非公有部门经营领域。

  我国私人部门储蓄与投资的缺口持续放大,政府债务/GDP比率空间上升。政府债务风险与通胀而非政府债务率联系更紧密,保持合理的名义GDP增速和基础赤字率是债务可持续性的关键。

  广义政府债务/GDP目标90%-100%,未来除了有10%-20%的债务提升空间,将基础赤字率4.5%-6%之间能够维持政府债务率稳定在这个目标区间(包含政府债务利息的赤字率6%-7%之间)。采取逆周期政策期间,基础赤字率可显著高于这个平均水平。

  逆周期公共支出增长对政府和全社会都不是以牺牲未来利益为代价的,不是寅吃卯粮。

  关注和提高公共部门的支出效率非常有必要,不能仅凭项目自身的商业回报率判断支出项目效率。



报告全文: 逆周期公共部门支出和政府债务可持续性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