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与副作用
时间:2023-03-02

  摘要:传统观点认为,降低利率主要通过降低投资成本刺激企业投资,进而增加总需求水平。考虑到当前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环境,很多学者担心即便降低政策利率也不足以刺激企业增加投资,怀疑利率政策能够发挥的作用。当代观点认为,降低政策利率通过更多渠道作用于经济,例如降低居民债务,尤其是住房抵押贷款家庭债务、提高抵押品价值、提高资产估值和降低风险溢价等多个渠道提高消费和投资。

  即便是在疫情冲击和预期转弱背景下,降低政策利率仍能显著改善居民、企业和政府现金流,提高总支出水平。测算表明,100个BP政策利率下降能带来企业、居民和政府的净现金流改善1.19万亿,至少提高名义经济增速1.2个百分点。历史和国际经验表明,中美利差扩大并不可怕,降低政策利率适改善了中国经济活力,是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更基础性的支撑。

  关键词:货币政策 量化宽松 财富效应 偿债支出 收入分配

  作者张斌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朱鹤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部副主任、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全文链接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