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第六届CF40-PIIE中国经济论坛“中国经济前景与数字货币的未来”
时间:2023-05-01
  当地时间5月11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联合主办的第六届CF40-PIIE中国经济论坛“中国经济前景与数字货币的未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PIIE执行副所长及研究主任Marcus Noland致欢迎辞。


Marcus Noland致欢迎词

  专题研讨一聚焦“中国经济前景与中美经济关系未来”。CF40学术委员、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CF40成员、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研究部执行负责人缪延亮,PIIE非常驻资深研究员、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Nicholas R. Lardy与PIIE Reginald Jones资深研究员Chad P. Bown先后发表主题演讲。CF40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主持本场交流。


专题研讨一“中国经济前景与中美经济关系未来”

  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复苏前景,高善文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恢复,但私人开发商仍然面临明显压力,市场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出清。民间投资在制造业投资中所占份额总体维持上升,可能是中国全球出口份额不断提升的关键力量,但其在服务业投资中的占比出现下滑,这一现象值得思考。


高善文发表主题演讲

  缪延亮提出,中国经济正在走向复苏,复苏过程表现出了不平衡的特点:服务业的复苏明显好于制造业,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领域出现许多亮点,房地产等传统部门仍有待复苏。当前,中国经济距离长期趋势水平仍有差距,需要更多的宏观政策支持。


缪延亮发表主题演讲

  Nicholas R. Lardy认为,2015年以来,中国的公共投资增速持续高于私人投资增速,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过去几年的中国经济增速下行。他建议,中国应继续在促进服务业投资、完善社保体系、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推进改革。


Nicholas R. Lardy发表主题演讲

  Chad P. Bown就中美经济关系表示,过去几年,中美贸易中电子产品、娱乐用品等非征税商品的贸易额显著上升,成为双边贸易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但征税商品贸易额相对下降,说明关税给中美贸易带来了显著的结构性影响。


Chad P. Bown发表主题演讲

  在以“数字货币的进展、应用场景和全球含义”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二环节,CF40成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及资本市场部副主任何东,万事达卡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R. Jesse McWaters,CF40成员、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欧央行驻华盛顿代表Rasmus Rüffer等中美专家展开交流。专题研讨二由PIIE资深研究员Martin Chorzempa主持。


专题研讨二“数字货币的进展、应用场景和全球含义”

  何东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是现金和商业银行储备金之外的“第三类央行货币”,有望成为数字时代金融支付的锚,并为金融交易构筑新的货币流通平台。“各国都在积极探索央行数字货币的实际应用,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有益进展。目前,各国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运用方面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十年里,经过各国的持续探索和努力,我们或许能够看到更多更重要的进展。”


何东发表主题演讲

  R. Jesse McWaters则提出,各国在经济发展程度、文化制度、数字技术水平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很难制定零售型数字货币的全球统一标准,CBDC在零售支付体系中能够发挥的作用仍有待观察。同时,许多国家探索CBDC的一个推动原因在于抵御私人加密货币对法定货币主权的侵蚀,但他个人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很难做到这一点,也没必要以央行数字货币来应对这样的挑战。


R. Jesse McWaters发表主题演讲

  黄益平认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探索CBDC的初衷是建立更加便捷、高效、普惠的支付系统,而中国较早建立起了相对成熟的支付系统,这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有明显区别。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前景或许不是为了替代现有的支付体系和工具,而是为现有的支付系统提供一个补充性的、有政府支持的数字支付工具,这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安全、高效的支付体系。“在跨境支付领域,数字人民币也许可以发挥出比想象中更积极的作用。”黄益平表示。


黄益平表主题演讲

  Rasmus Rüffer对数字欧元进行了介绍。在他看来,数字欧元不仅能够便捷支付、保护货币主权和法币地位、加强系统的稳定性,还能为私营部门提供金融服务创新的平台。欧洲对数字货币的设计仍处于早期阶段,目前的设想是制定共同的规则、标准和程序,确保数字欧元在欧元区的影响力,同时为市场分配数字欧元和开发创新提供最大的自由度。


Rasmus Rüffer发表主题演讲



  5月2日至14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组织专家团队赴美交流。CF40参访团拜访了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美国第70任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等财经政要,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布鲁金斯学会、高盛集团、摩根大通、KKR集团等国际组织、知名智库和金融机构。 

此次CF40参访团成员包括——

  余永定 CF40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会长

  黄益平 CF40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朱云来 CF40常务理事、中金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管理实践访问教授

  高善文 CF40学术委员、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王海明 CF40秘书长

  缪延亮 CF40成员,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研究部执行负责人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