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积累型养老金与长期资本形成
时间:2023-05-19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体经济所需要的股权资本总体上处于稀缺状态,下一步更加依靠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最紧缺的也不是短期债权资金而是长期股权资金。养老金具有长期缴费、延期支付的特点,是一个国家长期资本的重要来源。我国现行的养老金制度本质上是依靠代际人口红利转移应对当前的支出需求(现收现付型),当期缴纳的养老金当期就花掉了,很少有积累,养老保险基金积累规模占GDP比重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同时我国长期资本(尤其是股权资本)稀缺,与我国经济总量世界排名第二的地位很不相称,也不利于支持科技创新和控制宏观杠杆率。本文指出,养老金可作为经济系统的重要内生变量来考虑:推动养老金体制转型,逐渐增加养老金积累规模,一方面有利于养老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提高保障能力,妥善应对人口老龄化,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解决我国长期资本的制度性缺位问题,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本支持。本文建议,大力发展积累型养老金,将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养老金放入统一的政策框架考虑,通过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提高各支柱养老金的缴费意愿,推动第一支柱从现收现付型向预筹积累型转变,同时提高第二、第三支柱的积累规模,加快各支柱养老金进入投资体制的步伐,促进积累型养老金向长期资本的转化,形成养老保障、资本市场、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以积累型养老金体系应对未来的各种挑战,同时,为长期资本形成和控制宏观杠杆率做出贡献。按照上述思路,养老金体制改革的核心要义是优化储蓄结构:将一部分沉淀在银行和房地产中的居民储蓄动员到养老金账户中,并通过高效的投资体制转化为支持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长期资本(尤其是将其中一部分转化为股权资本)。

  关键词:养老金改革 资本市场 长期股权投资 长期资本 社会保障

  作者李波系国际货币法委员会委员,陈安弟系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郑秉文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本文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供职机构,文责自负。


全文链接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