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与时间赛跑!中国经济的风险与对策
时间:2013-11-01 作者:孙明春

摘 要:

  中国经济短期无虞

  三季度实际GDP增长率回升至7.8%,显示宏观经济已经企稳。这既得益于新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将“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的政策措施,也得益于国务院明确了稳增长的“底线”后出现的市场预期改善和信心修复。只要宏观经济政策在今后两个季度不出现大幅摇摆,这一轮经济增长的反弹应该可以持续到2014年年中。预计2013年全年GDP增长率将达到7.7%左右,2014年则略升至7.8%左右。

  但3-5年之内面临严峻挑战

  然而,我们认为,今后几个季度GDP增长率的回升可能只是中国经济自2008年开始的长达10年之久的下降周期中的昙花一现。以下三大挑战可能令中国经济在3-5年之内发生剧烈调整。一是劳动力成本的迅速上升正在快速侵蚀中国在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导致国内相关产业在五年内急剧衰落,造成大规模的失业问题;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在巨额基数之上的两位数增长几乎到了无以为继的地步,它不但将很快超出现有金融体系的融资能力,而且也很难寻找到足够数量的、具有盈利能力的投资项目和标的,导致投资增长在今后五年内出现急剧下滑;三是由于中国工业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对经济增长率高度敏感,今后3-5年投资和经济增长率的进一步下滑有可能导致工业企业(尤其是国企)出现大规模的亏损、倒闭与破产,并对就业、税收、银行资产的质量、资本市场、金融体系的稳定、甚至社会安定等多方面产生负面影响。

报告全文:与时间赛跑!中国经济的风险与对策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