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重塑活力:新一轮改革与2014年中国经济展望
时间:2014-02-20 作者:诸建芳

摘要:

中国经济仍处于蓄势阶段、短期经济尚存在回落压力

  2014年全球经济温和改善,欧美复苏,新兴市场分化。201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7%,四个季度依次为7.7%、7.4%、7.8%和7.7%,基本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0%,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是54.4%,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是-4.4%。2013年物价平稳,CPI上升2.6%。2013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通胀压力不大。2014年中国经济仍处蓄势阶段,增速存在回落压力,预计GDP增长7.5%,略低于2013年。出口温和改善;受到地产和基建投资影响,投资略有放缓;消费平稳,服务消费是亮点。金融、医疗、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增速加快,而工业、房地产、批发零售、农业增速放缓。预期上半年经济受到流动性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增速较低,下半年随着改革措施的到位,经济有所回升。通胀前高后低,预计2014年CPI为2.5-3%,PPI为0.2%。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

  2014年中国经济存在三大突出问题:内需动能不足、债务风险扩大、产业结构调整滞后。2014年内需动能不足主要表现在投资和消费,尤其是投资存在一定下行风险。房地产投资减速和基建投资面临下行压力是投资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消费增长缺乏动力,存在减缓的压力,随着2013年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发布,规范“三公”消费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住房销售增速下滑将对相关商品的消费带来负面影响。

  2014年存在局部金融风险暴露的风险。次贷危机后,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中国整体负债率有所提升,金融风险不断积聚;2014年经济回落将影响借债主体的偿债能力,而2014年将迎来信用产品的偿债高峰,偿付能力的下降叠加偿债高峰的来临,局部风险暴露的可能性大增;局部风险暴露可能引发信贷紧缩。

  产业结构调整滞后。2014年中国经济仍处于蓄势阶段,在这一阶段需要调整产业结构,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例如2013年4季度钢铁、化学原料中电石、原油等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提高。当前部分银行为避免不良贷款率飙升,依旧采用借新还旧的方式为煤炭、钢企、有色等资源类行业输血,导致这些行业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延缓了产业结构调整速度。

应对当前问题的政策建议

  对于以上三大问题,我们建议采取相应的对策。对于内需动能不足的问题,我们建议:首先,稳基建,稳投资,政府投资的着力点还是集中在基建领域;其次,政策支持服务业发展,加快服务业投资。第三,政府减少“自身消费”的同时,增加民生支出及采购相应服务。第四,采取措施促进居民消费,如制定细则,引入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机构,促进新型购物业态的繁荣。

  对于金融风险的问题,我们建议:首先,分类施治,疏堵结合,化解存量债务;其次规范新增债务,实现适度增长;第三,深化改革,遏制融资冲动。

  对于产业结构调整滞后的问题,我们建议:首先,加快金融市场化改革,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坚持疏堵并重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分类实施信贷政策,第二,促进资源品价格合理定价,理顺资源品价格形成机制。(3)加大财政税收改革力度,推动环境税收体系的建立。

改革重塑活力

  增长回落和面临一系列问题的最终解决在于改革,通过改革重塑经济活力,最终摆脱目前经济所面临的困局。本次改革的核心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这一系列改革,这将提高要素的使用效率,激发社会的创新。这些途径包括:放开进入壁垒,促使资本和劳动力进入生产效率高的行业;无效率的行业通过改革将提高效率;简政放权提升创新效率;释放潜在增长空间。从结果上来看,改革将提高TFP,从而提高GDP增速。我们认为改革将提高TFP增速1-2个百分点,潜在增速回升至8%左右。改革将优化经济结构,提高服务业比重7个百分点,提高消费率6个百分点。通过改革,中国将有一批产业将得到快速的发展,这些产业包括:信息产业、高端装备、环保产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新能源行业、新业态金融。


报告全文:重塑活力:新一轮改革与2014年中国经济展望

未收藏